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领导艺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6:38
  实践经验证明:营造“宽松、敞开、积极”的氛围是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只有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善于运用艺术性的方法,把艺术性与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融为一体,才可有效避免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高谈阔论的“闲谈会”,部署工作的“办公会”,只讲成绩、不讲缺点的“歌颂功德会”或争功诿过、赌气争执的“批叛斗争会”。

  基础要扎实。与一般民主生活会相比,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更集中,重点更突出,准备工作也要更具体。为此,要坚持和做到“四个不上会”,即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一方面,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个核心,对照胡总书记关于“六个进一步”和“五个带头”的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反思主观原因,充分认识影响危害,切实总结经验教训,并精心撰写好发言材料。另一方面,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和民主生活会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组织大家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互相交换意见和看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扫清思想障碍,创造良好氛围。

  领导要带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要高风亮节,克服私心杂念,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诚恳检讨和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实事求是地指出班子成员的缺点,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分清是非、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引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努力防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好人主义现象出现。同时,对班子成员工作存在的问题,该严肃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担担子的还要担担子。总之,一把手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同志,使大家得到启发和教益,严肃认真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评价要客观。开展自我批评时,既要严肃认真地剖析自己的缺点、错误,又不要自己“骂”自己,把自己说得“一文不值”,也不要只讲空话,戴“大帽子”,不接触问题的实际。这就要求每个班子成员都要真正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干部条件,从党的利益出发,客观地认识自己,自觉反省不足,严格磨炼党性。

  批评要适度。互相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不乱扣帽子,不无限上纲,真正达到帮助被批评者弄清思想、分清是非、丢掉包袱、轻装上阵的目的。被批评者亦应胸怀宽阔,从党的利益出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然,对于批评,也可以实事求是地申辩,甚至提出反批评。但应该心平气和,坚持摆事实,讲道理。

  过程要过细。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收到满意效果的基础。谈心是做过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谈心,就对象而言,包括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谈,一把手和副职谈;就时机而言,包括会前、会时、会后谈。在谈心过程中,双方要以诚相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通过谈心,融洽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感情,消除戒备心理,沟通思想,使每个成员自觉端正态度,克服缺点,改正错误。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