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写安徽气象积极应对首场强降雪(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1月16日16:55
  首页

  english

  政务

  信息

  公告

  领导主站

  部门概况

  政务活动

  人事任免

  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重大项目

  招标采购

  党风廉政

  气象

  资讯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

  天气预报

  监测实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视频

  气象科普

  人影工作

  各地气象

  专题报道

  媒体聚焦

  互动

  平台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数据共享

  数据查询

  征求意见

  直播访谈

  网上调查

  网上投票

  信息定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专题报道>>重大天气>>我国大部大雪>>动态报道

  安徽迎来今冬首场大范围强降雪过程 气象部门准确预报及时应对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6日

  中国气象报记者杜婧 王兵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1月15日傍晚,安徽省自北向南出现了较强降雪。这场备受关注的大雪覆盖了安徽大部分地区,并带来大风降温。截至16日8时,淮北中南部到江南中北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最大积雪深度位于江淮南部和该省山区,其中九华山24厘米,舒城19厘米、巢湖17厘米、合肥12厘米。针对这次强降雪天气过程,安徽省气象局准确预报、提前预警、及时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预警预报服务工作。

  预报,准确及时发出

  11月10日,经过天气会商,安徽省气象局指出“16日前后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夹雪或雪”。11月12日,在省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上,省气象局指出“16日前后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江淮之间雨雪量大,气温较低”,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随后,安徽省气象台领导和预报员日夜坚守,密切监视雷达、卫星云图,越来越确定安徽将出现雨雪过程的结论。

  13日,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主持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冬明春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再次提出具体要求。当日上午,省气象局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再次汇报,安徽未来一周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16日前后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并呈送省委、省政府,通报各有关部门。

  15日14时,安徽省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雨雪冰冻天气,当日18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注意防范。22时,启动暴雪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全省各市气象局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工作。同时,对应急响应期间的降雪加密观测、气象资料传输、应急信息报送等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安徽泾县普降大到暴雪。张晓青 摄

  服务,在降雪前前后后

  “预报真准,下雪了!”当纷纷扬扬雪花飘落在江淮大地时,人们对气象部门的预报非常满意。

  在这次雨雪过程前前后后,安徽省各级气象部门加密观测、加密会商、提前预警,为政府应对气象灾害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有关部门及广大市民防雪抗雪提供合理建议,气象保障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16日6时40分,省气象台将江淮之间到江南北部的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提升为橙色,指出“12小时内江淮之间到江南北部将出现暴雪”。截至8时30分,全省共有43个市县先后发布暴雪预警信号,两个市县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舒城县、霍山县气象台分别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气象预警预报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在省气象局报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坚决避免人员伤亡,确保交通安全和市场供应,尽量减少损失,紧张动员起来,夺取抗雪救灾全面胜利。

  11月13日,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听取了气象、交通运输、电力、公安等部门汇报,部署强降雪的防范应对工作。王三运强调,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迅速行动、有效防范,做到“六防止、六确保”:防止信息滞后,确保预警超前;防止值班缺位,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防止严重堵车,确保交通运输畅通;防止事故发生,确保生产运行正常;防止商品短缺,确保市场供应充足;防止秩序紊乱,确保群众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批示,要求气象局加强预测预报工作。

  截至16日12时,安徽省气象局共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相关材料10次,向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预警短信15万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150万人次,通过电视滚动字幕播报预警信息和防范建议90条。

  

  安徽岳西县出现有史以来冬季最早的强降雪。储玉平 摄

  应对,多部门加强联动

  针对强降雪天气,安徽省气象局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做好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及预警等气象服务工作,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工作。在接到省气象台雨雪预报预警后,安徽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应对强降雪天气带来的影响。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发改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情动态,积极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学做好应对天气变化预防安全事故,各地各学校要做好防范大雪、大雨、冰冻、大雾等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工作,要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防范大雾、降雪及雪后路面结冰对学生交通安全的影响;省高速公路总公司进行抗雪保通总动员,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与气象、交警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合肥市政府召开应对近期雨雪天气的紧急调度会,要求市应急办与气象部门要加强信息发布,保证城市供水、供电、燃气、公交的正常运行和道路桥梁的畅通,保证校舍和设施农业大棚安全。蚌埠市政府全文转发市气象局呈送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及早、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阜阳市政府根据市气象局的送阅材料,下发了《关于做好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切实做好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保护人民群众和财产安全。六安市政府接到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后,组织交通、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协同迎战“第一场雪”。宣城市政府接到重大天气情况报告后,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对雨雪天气,要求各地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周密安排,应对上要有条不紊。巢湖市委、市政府接到气象预报后,及时下发了《关于抓紧做好强降雪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确保超前防范到位。

  (责任编辑:栾菲)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