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明年房价先扬后抑 北京房价1/5是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7:17
  今天上午,由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发布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绿皮书预测,明年的房价走势将是先扬后抑。

  明年房价先扬后抑

  专家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明年第一季度房屋销售量可能出现缓降,而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第二季度受通货膨胀预期或者政府可能出台新政策的影响,销售量回升、价格上涨及开发投资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四季度价格与销售量可能稳定或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上升或保持稳定。

  北京房价1/5是泡沫

  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专家们表示楼市潜藏着泡沫风险,一方面,由于国内储蓄率长期高企,资本充裕,而房产成为不多的投资选项之一,大量资金涌向楼市,形成虚假需求,推高房价,形成严重的住房泡沫。另一方面,贸易顺差增长过快,导致外汇储备快速增加,国际热钱冲击中国楼市,形成虚假需求,助长了房地产泡沫。

  绿皮书对全国35个城市房价泡沫指数进行估算,结果显示,北京的房价泡沫超过了上海、广州和深圳,实际价格高出基准价格1/4。房价泡沫指数等于实际价格除以基准价格,北京今年1至8月每平方米房价平均价格为12205元,而根据测评推算出的基准价格为9640元,泡沫指数为1.266,实际价格高出基准价格26%。按此计算,这部分“泡沫”约占目前房价的五分之一。

  不要因通胀预期抢购房子

  现在买房的年轻人往往是花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钱,新婚家庭更是集中两个家族的所有财力购房,这并不能反映真正合理的市场购买力。统计数据显示,在调查的35个城市中,北京人的住房支付能力最低,购房居民每月交纳贷款的数量远高于专家认为的合理家庭支付比例。专家认为,每月房贷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25%。合理的住房支付能力指数为1,北京居民的住房支付指数2008年仅为0.34。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