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汉语列入必修课程 英国中学校园劲吹汉语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7:25
  “一只猫、两只猫……”,这简单整齐的中文朗读声,回响在英国一所中学的教室里,出自十一二岁的英国孩子口中。这是记者日前在伦敦金斯福德中学看到的情景,显示出在英语热席卷中国之后,汉语风也已吹进了英国的中学校园。

  位于伦敦东部的金斯福德中学是英国第一所将汉语列为必修课程的中学,从2000年起学校就规定学生入学第一年每周要上两小时的中文必修课,之后还可以选择是否将汉语作为自己的GCSE考试科目。GCSE考试大致相当于中国的初中毕业考试,汉语进入这一体系便说明得到了英国基础教育系统的正式认可。

  汉语在金斯福德中学受重视的程度从校长也有一个中文名字“戴岚”就可见一斑。她自豪地介绍说,今年金斯福德中学参加GCSE汉语考试的成绩再创新高,85%的学生都达到良好等级以上。并且,该校学生代表队还刚刚赢得了今年英国汉语演讲大赛的冠军,这已经是最近四年内的第二次夺冠。

  在英国,重视汉语教育的中学并不只有金斯福德。2007年,英国专长学校联合会与中国国家汉办合作,正式启动了第一所以中小学为基础的“孔子学院”,并在其下属5所汉语教育开展较好的中学设立了“孔子课堂”,金斯福德中学是其中之一。如今,开设“孔子课堂”的英国中学已增加到了12所。

  专长学校联合会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里德说:“这些课堂对鼓励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她告诉记者,专长学校联合会的目标是在2012年之前,在英国学校体系中大幅度推广汉语教学,为每个有意愿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机会。

  这一目标是基于中英两国日益增多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及随之而来的汉语人才需求。英国首相布朗在一段视频致辞中说:“(专长学校联合会的行动)不仅促进了汉语教学,而且提高了大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金斯福德中学的学生约瑟夫·奥尔古德说,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为在中国参加“汉语桥”比赛时所看到的一切而惊叹,他也希望掌握中文能够在今后帮助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

  中国方面也对英国日益增长的汉语教师需求做出了积极响应。今年9月初,近百名“汉语助教”项目老师抵达英国,奔赴各地中小学校帮助新学年的汉语教学工作。据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介绍,这一项目在2001年发起时只有11名老师,而今年增加到了87名。

  汉语热在英国基础教育中不断升温还引起了英国主流媒体的注意。前不久,由专长学校联合会和皮尔逊教育出版社等联合编写的第一本GCSE中文教材正式发行,英国《独立报》就此发表名为《望向东方》的文章评论说:“中文曾经是罕见的教学科目,但现在已经在许多中学起步,并赢得了终极荣誉——自己的GCSE教科书。”

  在金斯福德中学的校园里,墙上贴着中文作业,广播里放着中国民乐,学生们还可以来上一段藏族舞蹈或是太极扇表演,宛如记者上中学时学习英文的场景换了个儿。此情此景,谁能不觉得汉语风也已经吹进英语的大本营了呢?(黄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