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彩电企业建立专利服务平台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7:57
  新华网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 彭勇)继与外方彩电企业谈判取得突破后,中国彩电企业集体应对出口壁垒的行动有了新的进展。16日,在此间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经过2年建设、耗资近500万元的中国彩电专利预警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正式投入运营。

  “此举标志着中国彩电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深圳中彩联公司总经理郝亚斌说,该公共平台是中国第一家全球专利行业服务平台,它的建成将有利于中国彩电企业建设“专利池”,并有效应对出口壁垒。

  美国FCC(联邦通信委员会)规定,自2007年3月起,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电视机必须是数字电视机,同时13英寸以上的电视机必须符合先进制式委员会(ATSC)标准的技术规范,而要达到这一技术规范,将不得不用到相关会员企业的相关专利。

  这意味着,中国彩电企业对美国出口就要向国外的彩电企业交纳专利费用。此前,汤姆逊、MPEG-LA、索尼、LG等公司开出的价格是每台征收40美元,这是利润微薄的中国彩电企业所无法承受的。

  2007年3月,由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厦华、海尔、上广电、新科、夏新等10家中国彩电骨干企业,以每家出资100万元的形式,联合成立了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希望以集体谈判的形式应对国外企业征收高额专利费用的要求。

  中彩联公司成立后,建立彩电专利预警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是它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数字电视所牵涉的专利有上万条,如果不建设一个全球专利数据库,就无法仔细甄别中国彩电企业到底使用了哪些彩电专利。

  中国彩电专利预警信息服务公共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局和深圳中彩联公司共同投资近500万元建立。该平台包容了全球主要地区彩色电视专利,平台还细分到各个类别,可以为各彩电企业的开发定位、市场销售决策等提供帮助,为研发人员规避设计避免企业进行侵权开发。

  目前中国彩电专利信息预警平台建设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全部完工,数据库内放入与北美相关的专利2158件,与欧洲相关的专利592件,与中国相关的专利4299件。放入平台内共计7049件专利。

  中彩联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卫平说,中国彩电企业要联合创新,一个途径就是组建彩电“专利池”,将国内各彩电企业拥有的彩电专利集合起来,并购买一些关键性彩电技术,然后交由各家彩电企业交叉许可使用。而彩电专利信息公共平台的建成,将大大方便“专利池”的建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