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西山旅游登山节今落幕 论坛探讨大西山未来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9:27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琦峰)11月16日,由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旅游局联合举办的2009大西山金秋旅游登山节,历时50余天,正式闭幕。在随后举行的大西山旅游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海淀区政府的领导和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就大西山旅游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和研究。

  大西山旅游登山节 首创海淀区旅游节庆活动品牌

  以“与国同乐乐活西山”为主题,以“乐活西山、畅享自然”为内涵的2009大西山金秋旅游登山节由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旅游局主办,由海淀区旅游局、苏家坨镇人民政府承办。活动自2009年9月21日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以来,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开幕式暨登山活动恰逢国庆前夕,大西山旅游登山节也由此与节庆主题结合起来。9月26日,六十位“共和国同龄人”及其家庭成员以及来自社区、机关、高校的约500余位游客登阳台山古道、赏大西山美景,为祖国六十岁生日送上了一份厚礼;10月24日,由120名中外大学生自行车队也来到了大西山,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自行车赛,为新命名的“西山风景长廊”揭幕,也把这条刚刚建成通车的大西山旅游路推荐给了广大的北京游客。登山节期间,凤凰岭自然风景区、阳台山自然风景区、鹫峰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大觉寺也先后组织了“乐活乡村之旅”、“勇无止境之旅”、“养生文化之旅”、“畅游银杏之旅”等系列活动,与主要活动互相呼应,形成了良好的整体效应。

  这次活动体现了规格高、规模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宣传力度大、社会影响广泛等特点,实现了把旅游节庆活动组织与营造国庆喜庆氛围紧密结合、推介大西山旅游区新景观与展示建设成果紧密结合、打造大西山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与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旅游市场紧密结合的预期目标,展示了大西山的秀美风景,彰显了海淀的旅游特色。

  大西山旅游登山节初获成功 专家献计旅游区未来发展

  大西山旅游登山节的成功举办,开创了旅游资源开发与节庆活动相结合的模式,也为未来大西山的旅游资源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天举行的大西山旅游发展论坛上,魏小安、窦群等来自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海淀区政府的领导和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围绕如何推进大西山旅游区的发展,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充分的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旅游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首先发言,他认为,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大西山是燕山的一脉;从历史来看是京师的屏障,也是北京的花园,离城市这么近,或者在一定意义上和城市融为一体的只有大西山。大西山拥有良好的历史积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先人留下的宝贵资源,在开发上要更重视规划。对此,魏小安提出了五点建议:重规划、出精品、分区域、转模式、优环境。他说,大西山在历史上是北京达官贵人、文人生活的一种最高境界的体现。现在开发时就应当多研究一下历史地位,树立创造文化精品的目标。要打造大西山这一精品旅游品牌,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必不可少。需要培育新的人文环境,改善经营环境,完善市容环境,强化休闲环境。只有按照后工业化的视角,挖掘前工业化的资源,形成超工业化的产品,才能应对变化中的市场。他希望,大西山能够成为未来的发展亮点,在古人留下的基业上,创造新的基业,让这一宝贵的旅游资源财富永久地流传下去。

  随后发言的是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规划处处长窦群,他也对大西山未来旅游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尝试引进国际汽车概念,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自驾车旅游基地;二是积极促进大西山主要旅游景点的达标工作,全面提升景区的软硬件服务设施,使大西山成为北京高品质旅游的代表;三是在保护好大西山的生态环境这一基础上,以建设国家生态区为目标,形成区域内的旅游品牌和优势互补的旅游传媒区,推动海淀区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戴学峰去年曾为海淀区温泉镇编制红楼梦源文化旅游带规划,他认为去年海淀区温泉镇提出开发“红楼梦源文化旅游带”,是相当可行的方案。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温泉镇的三个村子可分为,白家疃的红楼梦源景区,杨家庄的花柳繁华地景区和温泉村的温柔富贵乡景区。如此形成了一个主题鲜明,布局合理,符合市场需求的大型开放式主题公园。

  北京大学岳升阳教授、国家旅游局研究院石培华副院长也在论坛上先后发言,为大西山旅游区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论坛接近尾声的时候,海淀区旅游局孙继光局长总结了各专家、学者的发言,他表示,海淀区政府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快引进大项目。在引入大项目的同时,海淀区政府也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大西山旅游路沿线综合服务区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二是继续打造旅游节庆品牌,丰富活动内容,争取广大市民的参与和媒体的关注。三是深入研究温泉镇红楼梦源文化旅游带项目的开发时序和重点,促进社会投资参与旅游开发,并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旅游经营模式,更好地发挥项目对旅游经济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除此之外,海淀区政府也将加快提升产业素质:一方面高起点推动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以行业标准规范提升区域内旅游景区和民俗村、民俗户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旅游重点区域交通道路及标识标牌、停车场、饮水、污水处理、乡村厕所及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建,进一步优化大西山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促进大西山旅游区实现质的飞跃。

  大西山旅游登山节的成功举办,开创了旅游资源开发与节庆活动相结合的模式,也为未来大西山的旅游资源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加大西山金秋旅游登山节的游客代表、大西山形象代言人、以及来自海淀区政府、乡镇和旅游企业的100余人听取专家们的发言,闭幕式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专家们的发言将在《中关村》杂志全文登载。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