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商务部:美元持续贬值不利全球复苏也不公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6日20:00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翁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十六日在回应境外媒体提问时表示,在应对危机的背景下,美国让美元持续贬值以提升其出口竞争力,同时要求他国货币升值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也是不公平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数十年来美元发行不受约束并日益泛滥,美元贬值是美国变相逃脱其巨大负债之行为,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持有美元和美国国债国家和地区的财富普遍遭受损失。

  姚坚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无论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抑或促进中国出口复苏的角度,中国都有必要为企业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所以必须保持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此次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针对日前美国政府及IMF再次将人民币拿出来“说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一批著名学者先后对之进行了批驳,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仅无助于解决中美贸易逆差,甚至可能扼杀全球经济复苏,警示中国切莫落人民币升值陷阱。

  据姚坚介绍,中方统计显示,今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下降了百分之十八,对全球则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七,美方统计则是美对华贸易逆差下降了百分之十五,中国的贸易平衡状况正在改善,这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创造了好的条件。

  姚坚进而指出,单纯以贸易平衡状况来论断人民币汇率,也是不全面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状况之评估和十年、二十年前已完全不同。日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要重新解读贸易统计数据。贸易顺差并不等于贸易利益。以中国出口的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例,中国只是一个制造环节,营销环节全在美国进口商,美国通过营销环节获得大量利润,因此以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将世界经济失衡归咎于中国和亚洲国家大量出口的说法,姚坚认为没有道理。他指出,全球经济失衡的最突出表现是发展不平衡,“看看西方在二十年、三十年前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那个时候他们贸易顺差是多大啊”,当发展中国家刚刚开始加速发展并取得了一点点顺差时,就听到西方一些经济学家说世界经济失衡了,“你们应当少一点贸易顺差”。

  姚坚强调,应当给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机会和权利。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仍大量进口美国产品。二00九年,中国在最近三、四年消费连续增长的势头上继续扩大消费,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这位发言人反问,在中国在人均GDP只有三千三百美元的时候,如何能和人均GDP四万七千美元的美国去比较消费水平呢?

  姚坚表示,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是影响中美贸易平衡,制约中美经贸合作的关键问题。二00一年,美国产品约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的百分之十八,二00八年则降至不足百分之七。他指出,出口管制是冷战时期美国出台的一项政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继续实施该项政策,不仅违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严重制约了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希望美国深刻反思,尽快采取相关措施,取消或者调整出口管制政策。

  作为自由贸易积极倡导者的美国和西方国家,在危机期间采取了许多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姚坚认为这不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正常现象,美国应充分发挥高科技等优势产业,而非来限制中国钢铁、玩具、家具等行业的出口。

  骆家辉:美国政府正重估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