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强度·成因·趋势——气象专家解读近期雨雪天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22:21
  新华网11月16日电(记者刘羊旸、张辛欣)11月以来,我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给生产运输和群众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造成近期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天气趋势如何?新华社记者16日就此专访了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

  强度:河北山西河南暴雪事件达60年一遇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与服务室主任张培群介绍说,11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接连遭遇2次罕见暴雪天气过程。10月底至11月初,强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中旬以来陆续在西北、华北、东北施虐,随后侵袭黄淮,目前正向南方施威。

  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暴雪橙色警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16日白天到夜间,川西高原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安徽中部和南部、江苏中南部偏西地区以及江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中部偏西的部分地区以及湖北东南部和江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雪。

  这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使得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历史同期罕见暴雪。其中,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降雪量和积雪深度更是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9日至12日,华北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自北向南先后出现明显降雪过程。截至12日14时,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河北石家庄市,达到94毫米;河北南部、山西中部和河南北部积雪深度普遍达到20至30厘米,河北石家庄至山西阳泉一带积雪深度达到40至55厘米。经综合评估,此次河北、山西、河南的暴雪事件达60年一遇,局部达百年一遇。

  成因:中高纬环流调整,冷空气活跃

  对于近期大范围雨雪天气的成因,张培群分析说,从大气环流角度来看,主要是中高纬环流的调整,今年9、10月份,冷空气活跃在西半球,10月底至11月初,冷空气转向东半球,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遭到强降温的侵袭。

  同时,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对北半球中高纬地区遭遇寒流和暴风雪袭击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受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加热的影响,前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强,我国大部气温也较历史同期偏高,冷空气的来袭,使得降温幅度大,气温变化剧烈。并在剧烈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作用下,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