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中美贸易争端或在奥巴马访华后降温 渐趋正常化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6日23:54

  贸易摩擦有望在访华后恢复正常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之旅,专家预计双方会从最近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展开一系列话题

  本报记者 朱菲娜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开始了他的首次访华之旅,专家预计双方会从最近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展开一系列话题。

  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基本到头

  为了配合奥巴马访华,增加其与中国谈判的筹码,近期以来,美方接二连三对华发起贸易争端,中美贸易摩擦由此到达了一个新高峰。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起了十起对于中国产品“双反”的调查,大大超出了以往几年。仅今年1—9月,美国就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其中,轮胎特保案成为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此后,中美间贸易摩擦不断加剧。

  “此前中美贸易当属一种不正常的反应,这主要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奥巴马政府施压有关,同时为奥巴马访华制造谈判筹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桑百川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桑百川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会升级为全面的贸易战,不会对中美贸易全局造成很大影响。“此后,中美贸易摩擦仍会存在,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中美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贸易摩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中美贸易争端应该会趋于正常化。”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有望在奥巴马访华后降温。

  中美经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龙跃博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在对华贸易领域屡燃战火的意图,清晰地表现在由其推动的“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中——美国政府认为,全球经济的不平衡(特别是美中贸易的不平衡)与危机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这种不平衡必须打破,而美国将不惜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表达实现这种再平衡的政治决心。为此,这次奥巴马访华,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揪住不放”。美国将督促中国调整政策例如人民币升值等来减少出口,并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以解决其所谓的不平衡。

  “不过,不管怎样,我认为,今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基本已经到头了。”赵龙跃判断,上个月,美国否决了业界提起的几个对华贸易纠纷案,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中方一点安慰,但这并不是美国故意要示好,其最终出发点还是为国内产业考虑。毕竟,中国出口产品都是美方必需的,其他国家无法取代。中美之间利益广泛,其经贸互补性非常强,早就坐到一条船上,不可能斗得连船都翻了。

  可能签署技术转移协议

  同时,赵龙跃认为美会适当放松对华技术出口。“奥巴马政府注重致力于出口,如果一味限制对华技术出口而就会把机会让给别人,美国不会那么傻。除了国家机密性的科学技术之外,美国为平衡贸易赤字应会提供中国购买一些高技术含量的东西,对华打开科技大门。”

  在之前杭州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合会议上双方已经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了。奥巴马此次访华,两国肯定会签署一些经贸方面的备忘录或协议等,提供部分技术转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透露,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际,关于美国出口管制的讨论将是中方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他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尽快明确改革出口管制时间表、尽快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取消对华出口管制。”

  姚坚说,中国支持美国扩大对华出口,但美国首先应进一步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以实现中美贸易平衡发展。他给出一组数据,在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中,2001年美国占比达到18.3%,而2008年降为7%,仅为2001年的三分之一。“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贸易。”姚坚说。

  姚坚还透露,16日下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进行会谈,双方就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改革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

  市场经济待遇不会松口

  此次奥巴马访华,国内业界还期待美方能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上有所突破。

  在中国加入WTO时,在中美关于中国入世双边协议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曾附加了中国加入WTO后15年内,在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的使用上适用“非市场经济条款”。此后美方对中国产品采取的多数反倾销措施都是基于这一“非市场”定位。

  但是,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都是异口同声地表示,“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那么容易松口。”非市场经济地位,是美国能够挽救国内产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有6项指标,其一就是汇率由市场决定。所以,到那一天还有很长的距离。” 赵龙跃说。

  在这几年间,美国肯定会将此作为一张王牌,在种种问题上“制约”中国,为自身争取最大利益。桑百川这样认为。

  在上月的中美第20届商贸联委员会中,中国曾督促美国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待遇。从美方的回应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承认的时机”还远未到来。美方的回应是: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将尽快召开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讨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但这个“尽快”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工作组框架,很显然,美方对此态度模糊。如果这次奥巴马能够给出承认的时间表,那将可以看作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如果美方此次以市场经济地位为交换条件,向中国提出一些不能承受的要求,中方不应让步。这可能会令中国得不偿失。”桑百川认为,中国不能再对美国关于不使用贸易保护措施的承诺心存幻想,“市场经济地位”也不应成为奥巴马政府与中方谈判的较大筹码之一。反过来,中国在对美贸易上要手握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等的全方位反制筹码,并以鲜明的态度坚决反对贸易保护。

  “奥巴马是一位比较熟悉东方文化的总统,知道如何与中方领导人打交道,其讲话非常艺术,字面简单友好却寓意深刻。”赵龙跃说。不论此次谈判进展如何,这次会晤对于中美关系都将是很好的推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