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对话中国青年 紧紧扭住沟通交流这个主线

来源:上海商报
2009年11月17日00:25

  奥巴马对话中国青年的意义

  李牧

  提要

    得益于网络助力当选的新锐总统,奥巴马自然明白年轻人对未来意味着什么,这些代表中国未来的年轻一代,也是未来与美国人民沟通、交流的主体。

  作为新锐总统,奥巴马访华首日就有与中国青年的对话内容。就像他用网络成功打赢大选一样,黑帅哥用对话青年,展开中美关系新的篇章。奥巴马是第一流的公关人才,他在上海对话中国青年的所有内容,都紧紧扭住沟通、交流这个主线。

  为了沟通、交流这个主线,他一出场就以“我了解中国”这个角度做了铺垫:这不仅体现自己了解中国,也体现自己了解中美关系历史。他说中国既有丰富的历史,又有对未来憧憬的信念。上海在美中关系的历史中是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城市,在37年前,《上海公报》打开了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接触交往的新的篇章。当然他也知道姚明。

  释疑解惑,建立信任,是沟通的前提。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奥巴马以主动提起《上海公报》,回答了中国年轻人最关心的台湾问题。只要承认这个公报,就等于坚持了一个中国这一立场。

  奥巴马是美国总统,这个话篓子政治家,以他喋喋不休的方式介绍美国的价值观和历史,从林肯到马丁·路德·金,以及美国“核心的原则”,即所有的人生来平等,都有着基本的权利,而政府应当反映人们的意志,贸易应该是开放的,信息流通应当是自由的,而法律要保证这个公平。

  奥巴马也体现了他的勇气。正视全球气候危机,坦承“在美国以及在很多发达国家,人均能耗量都比中国的人均能耗量大”,这在西方政治家有关中国的能源讨论中是不多见的。

  中国青年人非常喜欢奥巴马,原因之一是这是一位“不好战的总统”,这也体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的和平主义精神。奥巴马当然不会放弃维护好自己“和平总统”形象的难得机遇,在回答有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相关提问时,他大谈地球上的冲突及减少冲突的愿望,“我想我们不可能完全杜绝国与人以及国与国之间的暴力,但是我们可以大大减少这些暴力。这个做法就是通过交流、通过对话,通过加深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理解来做到这一点。”

  奥巴马面对中国青年听众,积极强调年轻人的使者作用。桥梁必须是通过年轻人共同合作建立起来,他宣布到中国学习的美国留学生人数,要增加到10万人。“这样交流就会表现出我们是愿意致力于加强两国人民的联系,而且我是绝对有信心。对美国来说,最好的大使、最好的使者就是年轻人,他们和你们一样,很有才能,充满活力,对未来的历史还是很乐观的,这是我们合作的下一步,惠及两国和全世界。”

  正如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强调的,中美两国推动一个积极建设性全面的关系。这种建设性关系不仅是为中美两国,而且惠及全球,因为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几乎没有哪个全球性问题能得到解决。两个国家的合作,说来说去是两国人民的合作。今天和奥巴马对话的中国青年,会成为明天最愿意与美国人民沟通交流的人,这也就是奥巴马对话中国青年的最大意义所在。

  (作者系旅加媒体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