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农田水利与农村小康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0:55
  时间:2009-11-17 00: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农田水利建设是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

  水,是生命之基。如果没有水,人的基本生活条件无法保障,更谈不上农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为解决好“三农”问题,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惠农政策,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笔者认为,农村的贫困,虽然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是靠天吃饭,缺少旱涝保收的基本农田。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下工夫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那么,灌区建设和管理是服务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笔者认为,灌溉农业的存在和发展就是灌区生存的根基。就拿我省的夹马口灌区来说,没有农民的增收,就没有灌区的发展。为了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灌区更要加快改造硬件设施的步伐,增强工程提、配水能力,想方设法提高灌溉保证率,以确保农民什么时候用水就什么时候供水。并且要降低运行成本,让农民明明白白用水,高高兴兴付费,实现农民依灌区致富、灌区靠农民发展的良性发展态势。

  目前,引黄灌区的农村经济正趋于向小康水平迈进。在中央惠农政策的指引下,夹马口灌区抓住国家加大水利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提高设施能力,改善农业用水条件,使灌区种植结构由以前小麦为主的粮食作物转变为85%以上都是经济作物的种植格局,农民收入连年增长。2007年,夹马口灌区农业总产值达到7.1亿元,每立方米水生产率达到了15.45元/立方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98元,是运城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388.9元的2.21倍。

  如今,灌区农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超市、粮油、饭店应有尽有,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市的社区,这里不仅有农村的宁静和谐,方便的购物环境更是让人感到惬意。太阳能、电冰箱、电磁炉、空调、沼气、电脑等现代化设施,再加上两层、三层的小洋楼更是充满了城市的韵味……到处都彰显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

  张学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