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美国对亚洲增1%出口 可创造25万美国人就业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2:39

  奥巴马:合作、平衡带来繁荣

  学界关注奥巴马今天会否创新定义中美关系

  冯迪凡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无法绕过的一个问题就是,互惠互利的中美贸易如何进一步巩固,平衡的经贸关系如何获取。

  昨日奥巴马在上海的一场演讲中就不断强调,中美贸易繁荣惠及两国,在需求趋于平衡的过程中,贸易可更为广阔,而合作将使得两国变得更为繁荣和安全。

  从今日起,奥巴马将在北京展开一天半的密集活动,除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外,还将游览故宫和长城。

  今日,奥巴马将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会谈,并预计在之后举行双边记者招待会。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CBN表示,非常关注奥巴马在记者招待会上会否提出某些关于中美关系的“新说法”。

  继在G20伦敦会议和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的两次会面之后,此次是奥巴马同胡锦涛的第三次会晤。在北京期间,奥巴马还将分别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昨日,随行访华并先期赴京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在北京特地会见中国美国商会会员,讨论从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诸多议题。骆家辉并在昨日的一场演讲后,向台下的众多美国商人坦陈“需要你们的帮助”。

  骆家辉认为,目前的中美贸易争端是贸易关系成熟的表现,即将双方的不同意见交予世界贸易组织(WTO)加以处理。

  然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愈加严重”的指责之声,骆家辉以“美国没有卷入愈加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作为回应。他表示,奥巴马是非常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

  骆家辉在中国美国商会的演讲中着重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会招致报复,并最终导致贸易战,在贸易战中,谁都是输家。”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对CBN表示:“这是骆家辉在6个月里第二次会见我们的会员,表明奥巴马政府十分重视中美经济关系。”

  奥巴马在上海期间委婉表示,中美贸易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增长,而一个更平衡的关系则可以提供更加的繁荣,“(中美)贸易可以在太平洋两岸创造更多职位。”

  根据白宫方面的预测,美国每对亚洲增加1%的出口,就可以创造25万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对此,几天前在接受CBN独家专访时,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也表示,目前中美贸易额已经是4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贸易关系,而且他非常有信心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关系。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等核心问题上,都有值得谨慎乐观的好消息传来。洪博培对记者表示,这些虽不会发生在奥巴马访华行程中,但双方距达成一致已经较近。

  骆家辉此番表示,如果中国需要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得到美国法律承认,就必须达到美国国会的各种标准,比如其中一条即为知识产品保护。

  骆家辉同时透露,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在重新审查对华出口控制政策,“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种没必要又过分严格的禁售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这些产品在世界其他公司里都可以很轻易地获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