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对话中国大学生 自称不配获诺贝尔奖(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17日03:22
对话结束后,奥巴马与学生握手道别 新华社
对话结束后,奥巴马与学生握手道别 新华社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有点不配”

  对话中,学子和网民的问题,还涉及到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个人奋斗、互联网开放等方面,奥巴马也一一作答。

  诺贝尔奖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总统先生,您是如何看待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对您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同时,会不会影响你解决世界问题的一些态度?

  互联网

  网民提问:有这么多互联网使用者的国家,有6000万写博客的人,你知道防火墙的事情吗?我们是不是应该自由的使用TWITTER?

  成功秘诀

  现场提问:我想问您是怎么得到诺贝尔奖的?还有您的大学教育怎么样使您得到这个奖项?我们很好奇,想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校园经历,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阿富汗政策

  北京网民:恐怖主义是否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您如何看待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否会升级成另外一场阿富汗战争?

  得奖最惊奇的是我自己

  奥巴马:我得到这个奖最惊奇的就是我自己,当然,这是一个殊荣,不过我认为这个荣誉我有点不配。因为考虑到以前得奖的人所做的工作我有点不配,但是我希望做的工作就是以本着非常卑谦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事情。那就是他们这个诺贝尔提名委员会对于美国所发生的变化以及美国对世界事务的态度所发生的变化受到了启发,所以他们把奖项颁发给了我,我只是我们对世界态度的变化的一个象征而已。

  作为美国总统,我的工作之一是我们美国武装力量的总指挥,我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美国人民,由于“9·11”事件,以及世界各地的恐怖事件造成无辜人的死亡,我有根除这些恐怖主义组织的任务。当然,我想我们不可能完全杜绝国与人以及国与国之间的暴力,但是我们可以大大减少这些暴力。

  我希望在我跟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中,以及今后进行的会谈中,美国和中国可以共同合作来减少世界各地的冲突。

  信息越自由社会越强大

  奥巴马:我从来没有使用过TWITTER。我非常相信技术的作用,非常重视开放性。在信息流动方面,我认为信息流通越自由,社会就变得越强。因为这样,世界各地的公民能让自己的政府负责,有一个问责制度。所以我一直坚定的支持互联网开放的使用。

  我很支持一个做法,就是不要限制互联网的使用、接触或者像TWITTER这种信息技术,越开放越能够沟通,使全世界联系在一起。

  当然,技术也有负面,恐怖分子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做一些以前他们做不到的事情。开放性肯定要付出某种代价,但我想开放的好处远远多于坏处,所以还是保持开放好。

  成功的人决不接受现状

  奥巴马:首先我要说的是,我也不知道有什么课程学了之后可以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这是不能担保的。

  我现在经常遇到的人,以及对我最有启发的成功人士,我认为他们都是种愿意不断努力工作,同时还不断地通过找新的途径进行提高的人,他们不仅仅是接受现状、接受常规。

  我认为不管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如果你不断地努力创新,而不只是满足于现状,一直在扪心自问,看看是否能够以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那么不管是科学也好、技术也好、艺术也好,你都能出人头地。

  有时候我们会忙于挣钱、买好车、买大房子,所有的这些都重要,但是那些真正留名青史的人是因为他们有更大的志向,思考着如何帮助更多的人能够吃饱饭,能够让更多的儿童受到教育,如何能够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等等。只有这些人,他们才能在世界上做出贡献。

  要给当地人民更大希望

  奥巴马:我继续认为对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是像“基地”组织那样恐怖的网络。

  我们要使阿富汗实现稳定或者使阿富汗的人民能够保护自己。我们在阿富汗要实现的目的之一就是找到一些方法来培训老师,建立学校,改善农业的状况,给人民更大的希望。

  这不会改变本·拉丹的想法,他们的意识形态是非常固定的,就是要打击西方,但是他们会改变一些年轻人的想法,这个很重要。从更长远来讲,这比采取军事行动更重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