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二套房贷政策被指模糊 银行内人士称明年更宽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7日03:34
银行是收紧还是在做秀?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实习生林武彬)近日,几乎每日均有银监会或各家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的消息见诸报端,对此,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前日对媒体澄清,目前二套房利率政策并没有改变,对于房价过高的问题,其表示:“银监会很重视”。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在各自解读政策,银监会的澄清意义不大,到明年年初,才知道银行是真正收紧了,还是在做秀。

  银监会的澄清也并没有成为市场的“定心丸”,房贷优惠政策年底是否取消仍在与大众玩“躲猫猫”。伴随着银行各自放出的收紧风声,11月的上半月二手房的成交量却相应水涨船高。据满堂红最新成交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比10月同期增长50%以上。

  银行放出收紧风声

  10月份以来,二套房贷利率优惠年底或取消的传闻便不绝于耳。先是传出建设银行下发文件收紧二套房贷,后又传出交通银行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由以个人为单位变更为以家庭为单位,其他各银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七折利率区别对待的消息也纷至沓来。

  “现在中介、开发商都来问二套房贷政策的情况,”某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新文件对二套房贷是收紧了,但目前政策还是有优惠空间的。假设144平方米以下,首套还清,那么第二套首付二成,利率就可打8.5折;首付三成,利率可打8折;首付超过四成,利率则可下浮三成。如果第一套没还清,下浮空间大概在15%-20%之间。”

  明年政策或更宽松

  对银监会澄清政策未变,叶檀认为意义不大。“目前二套房贷政策一片模糊,难以判断,银行在各自解读,因此澄清意义不大。要到明年初,才知道银行是真正收紧了,还是在做秀。”她认为,今年银行放款的高峰期已经过了,而明年一季度正是放贷高峰期,如果银行自身的收紧能从此时一直延续到明年一二月份,才能说明银行是真的收紧了二套房贷。

  一银行内部从事房贷工作多年的主管陈主任也向记者透露,“根据我多年的经验,明年政策会比现在的更宽松。”他解释,银行经常会通过自定的政策在引导着房贷放款的节奏。现在正值年底,银行今年的放贷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我们四大行,你看我,我看你,借着优惠到期的炒作一起上浮一点”。而每年初是政策最宽松的时期,到时候“我们会按国家优惠政策的最大限度来做,刺激放贷。”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传出二手房成交量激增的消息。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从银行自身政策和楼市拐点两个角度来看,现在买房并非最明智的选择。叶檀就表示,目前混乱的局面,对于购房者来说非常不利。上述银行人士陈主任也称,等明年初银行政策宽松一点再买也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