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中新知识城公布概念规划等 步入实操阶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5:07



  中新知识城步入实操阶段 

  知识城总的战略定位是:立足珠三角,辐射华南,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影响东南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先行区、知识经济的高地、推动珠江三角洲产业转型的强大引擎、中国—东盟区域性创新中心和生态宜居的新城区。

  文/记者严利 通讯员开萝人

  中新知识城最新进展昨天得以首次公布,同属首次公布的还有知识城的总体概念规划、产业和政策等核心内容,这意味着中新知识城这个广东-新加坡双方紧密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正从令人向往的愿景式概念,逐步深化成为一套雄心勃勃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

  中新知识城选址属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所提出的广州科学城北区的范围。按照规划与设想,知识城将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战略布局的核心区,成为引领珠三角、广东省乃至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特别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成为产业、环境和社会相得益彰、和谐发展,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生态宜居新城;成为新加坡先进管理经验与广州市情、中国国情相融合并得到成功运用的示范区。

  中新知识城总体概念规划由新加坡原国家总规划师刘太格领衔设计,刘太格先生享有“新加坡规划之父”美誉,曾担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建筑设计评审委员会主席。中新知识城借鉴新加坡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以绿带和周边地区构成区域生态网络系统,科学规划城内路网与功能分区,共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三个新市镇,首期将开发约6~10平方公里的启动区。中新知识城将建设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并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人与建筑、自然和谐共存。

  中新知识城产业研究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完成。在昨天的汇报会上,该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臧跃茹作了“知识城产业发展定位与选择”的演讲。中新知识城规划了研发服务业、创意产业、教育培训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八大支柱产业。其产业发展契合国家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战略方向,将突出产业高端集聚、形成知识经济高地的功能。

  中新知识城项目还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进行专题政策研究。昨日,该部部长隆国强作了“知识城政策体系研究”的演讲。他介绍了中新知识城政策体系研究的基本思路、制订原则,并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开放政策、管理服务体制、开发策略等五个方面展示了知识城政策体系研究的成果。

  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晓峰:

  力争在年底前

  签署合作协议

  薛晓峰表示,省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省市各部门鼎力支持,广州开发区与新加坡星桥公司精诚合作,“知识城”正由当初一个令人向往的愿景式理念,逐步深化成为一套雄心勃勃的可操性实施方案。

  一是今年8月下旬,在中新双方领导和双方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知识城”项目已列入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有关合作框架。

  二是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圆满完成。可研工作于今年4月14日开始到7月21日朱小丹书记访新期间双方交换备忘录文本,可研工作比原定时间提前40天完成。

  三是城市规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邀请了新加坡前国家总规划师刘太格先生开展“知识城”总体概念规划研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知识城”城市规划进行咨询研究,已形成总体规划初步方案。

  四是项目商业谈判进展顺利。今年8月上旬至今,广州开发区已与新加坡星桥公司举行了6次集中谈判与多次电话会议。从昨天开始进入第7次集中谈判。

  五是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同步展开。已与新加坡当地商会机构签订了招商合作协议,与南洋理工大学签署了教育合作和项目引进的合作协议。目前正谋划引进一系列高端研发机构、高端产业园区、国际著名大学分校、跨国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孵化基地、公用设施等重大项目。

  六是“知识城”政策体系研究和项目建议书编制先行启动。目前正在省、市领导的牵头下,抓紧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已提出了“知识城”初步政策建议,并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知识城”管理与政策体系研究,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立项建议书。

  薛晓峰说,下一步,“知识城”规划建设任重道远,做到四个力争:

  ——力争于12月中旬结束项目商业谈判,年底前签署合作协议。

  ——力争在月底前完成知识城政策体系研究和项目建议书编制,为“知识城”项目报批和今后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力争明年初启动知识城起步区建设,在省市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与新方通力合作,高标准高起点启动起步区建设。

  ——力争在“知识城”项目动工之际,引进一批标杆性项目签约入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