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中新知识城由新加坡规划之父领衔设计(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5:12

臧跃茹从战略定位与发展思路、重点产业选择、知识城与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谋划以及政策措施建议等方面简要介绍中新知识城产业发展规划
    臧跃茹从战略定位与发展思路、重点产业选择、知识城与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谋划以及政策措施建议等方面简要介绍中新知识城产业发展规划

  新加坡规划之父领衔设计

  中新知识城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参与多个领域 堪称顶级“智囊团”

  中新知识城该如何打造?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开始就邀请了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参与到多个领域的工作中,堪称顶级“智囊团”。在昨天的汇报会上,新加坡原国家总规划师刘太格、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臧跃茹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分别就中新知识城总体概念规划、产业发展定位与选择和知识城政策体系研究作演讲。

  创造生态型国际化宜居宜业新城

  新加坡雅思柏设计师事务所刘太格博士

  为借鉴新加坡城市规划先进经验,借助国际一流规划设计资源,中新知识城概念总体规划委托“新加坡规划之父”——新加坡原国家总规划师刘太格领衔设计。

  知识城定位: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识经济高地;汇聚全球精英人才,创造生态型国际化宜居宜业新城。

  规模:规划总人口50万人,其中就业人口25万人。规划范围12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60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建设用地约6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占55%。

  交通:选址位于广州市东北部萝岗区九龙镇。其中心区域距中心城区30多公里,距白云国际机场约24公里,距广州科学城约26公里。

  规划借鉴新加坡先进的新城理念,强调区域一体化发展,通过城际铁路、地铁等绿色快速公交和高、快速路联系,构筑与市中心区、广州空港等重要节点的快速通道,逐步建设成为广州东北部的城市副中心,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结构:中新知识城借鉴新加坡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以绿带和周边地区构成区域生态网络系统,科学规划城内路网与功能分区,共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三个新市镇。

  知识城生态:中新知识城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坐落于植被茂盛的两座山脉之间(西为帽峰山,东为福和山),自然山体成为天然屏障。清新的空气,丰富的绿化、山体和水体景观为中新知识城创造了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环境。

  产业布局:明确了研发服务、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八大支柱产业的发展区域。

  社会文化方面:规划突出村民与城市居民互融的理念,村民安置区与城市居民区相融合,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强调社会和谐的宜居生态新城。

  此外,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知识城的规划建设分为近期(2009~2012年)规模10平方公里、中期(2013~2020年)规模30平方公里和远期(2020年后)规模60平方公里。

  发展程序原则:维持开发的连贯性;相对集中地块开发;地理条件为界线(河流、山体、道路);着重交通便捷地区;保持土地功能比例;预留较高价值地块。

  中新知识城重点发展八大产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臧跃茹

  中新知识城在发展目标上将瞄准硅谷、新竹等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其战略定位是立足珠三角,辐射华南,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影响东南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先行区、知识经济的高地、推动珠江三角洲产业转型的强大引擎、中国-东盟区域性创新中心和生态宜居的新城区。在这一战略指引下,知识城在产业选择上更强调创新能力强、附加价值高的知识型经济特色,知识城将按照知识密集度高、市场潜力大、竞争优势明显、产业关联强、附加价值高、符合低碳经济发展方向等六大标准,重点发展研发服务、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八大支柱产业:

  在研发服务业方面,要重点发展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国有和民营大企业研发中心、公共技术研发和应用平台、咨询、法律、会计等中介服务、辐射国内外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产业联盟;在创意产业方面,要重点发展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软件开发、动漫游戏。在教育培训方面,要重点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或再教育、国际商学院或国际性知名大学研究分支机构、大型企业高管人员职业和综合培训、面向东盟的经营管理文化教育培训;康复医疗方面,重点发展国际康复医疗机构、特色性的中医医疗医院、健康疗养;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要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企业总部和软件产业;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要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创新药物、生物信息、医药研发外包。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方面,要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高效节能产业、新型储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要重点发展数控机床的关键技术、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城市高速轨道交通中的关键技术、行业专用设备的整套解决方案、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约环保产业纵向关联的先进制造、智能服务机器人和重大产品和重大设施寿命预测技术。

  知识城产业选择与国际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战略基本吻合,知识城将成为实现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载体、率先突破的先行区。产业规划课题组还从国家战略和知识城产业发展方向出发,谋划在知识城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谷、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研究院、未来体验中心等十余个重大项目,知识城在管理权限上要扩大经济管理权限。

  文/记者严利

  通讯员开萝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