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将清退最后1240名代课教师 村民称卸磨杀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5:37

  “政府补贴1000多万元,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兰州,清退代课教师是一个长期性的话题。而这一次,兰州市政府拿出了1117.18万元的补偿经费,每位被清退的教师可以根据代课年限拿到每年1000元的补助。

  据长期在兰州市教育部门工作的人士说:“清退代课教师,是国家大政策,兰州市是按教育部的要求执行的。政府补贴1000多万元,对于兰州市而言,已经很不容易了。”

  被清退的教师却还有话说。张永明的同事、当了16年代课教师的姚玮玲说:“我们走了,就能给师范生腾出位置。其实我们教学经验丰富,该有的学历、教师资格证也都有,绝对不比这些人差。”

  无论怎样,这批教师已经离开了三尺讲台。而且,这一次离开,可能就是永远。在此次清退中,兰州市将采取两种方法解决代课教师的出路问题:第一是考试录用,第二是补偿清退。到目前为止,补偿发放已经到位,张永明已经领到了他19年的代课生涯的补偿金19000元;而众多代课教师更为期盼的考试录用,据兰州市教育局的说法,还在研究之中。

  采访中,张永明拿出了一份珍藏了9年的红头文件——《皋兰县关于选聘优秀代课教师的办法》,其中提到,“县上每年在全县范围内选聘10名优秀代课教师”。

  虽然对于“优秀”的界定,皋兰县规定了学历、教龄、成绩、评奖,甚至发表论文、英语成绩等要求,但这份文件还是给了全县代课教师一份实实在在的希望。

  正是这份希望,支撑着张永明在新世纪领着每月200多元的工资,还一年年在讲台上站下去。可是,这种选聘在当年进行了一次之后,再也没有举行。“这是我代课19年间,唯一的一次转正机会,”说起往事,张永明不禁一声叹息。

  山字墩小学这些年的条件有了很大变化,教学楼成了全村最气派的建筑。教过父亲、又教娃娃的代课教师,却在此时黯然离去。对此,村里人也唏嘘不已:“这些老师,从20岁教到40岁,把自家教成了村里最穷的,最后什么也没落下,是卸磨杀驴哩。”

  “这些代课教师,肯定考不过应届生”

  张永明有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自己的学历证、聘用证、普通话等级证、各种获奖证书;除此之外,还有一沓这些年保存下来的各种报纸,内容无一例外地呼吁给予代课教师转正机会。这里面透露了他一个多年的心愿——能有一次参加转正考试的机会。

  “转上公办,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又能拿每月2000多的工资,多好!哪怕就招两个,考不上也没怨言了;一次机会都没有,不死心啊。”张永明既无奈,又伤感。

  在王连忠家中,我们没有见到男主人——他这会儿正在材料厂烧锅炉。妻子杨言萍激动地拉开条桌,展示桌子背后土墙上的裂缝:“他一直说教书育人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可教了十几年,只落个打工的下场,看这土坯房都快50年了。”杨言萍不由得抹起了眼泪,“他这人,就是喜欢学校,喜欢和娃娃们在一起。”

  根据兰州市的政策,2008年—2009年间被清退的1240名教师,有参加考试并被录用的机会。2005年就离开学校的王连忠,已经注定不可能回到讲台了。而理论上还存在机会的张永明十分担心:年底马上就要到了,考试的消息还杳然无踪,等过了年,清退工作结束了,谁还会记得他们这些人?

  针对张永明的担心,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的负责同志表示:“考试工作正在研究组织中,这批老师会和应届师范生一起参加考试”,他话锋一转,“不过,这些代课教师,肯定考不过应届生。”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相关具体措施时,该负责同志说:“代课教师问题比较敏感,我们一向只做不说。要想采访,等我请示领导后再说吧。”

  此前,甘肃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吴亚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代课教师和现有教师的招聘,一视同仁,通过考试录用;省上没有规定对代课教师给予优惠政策,各地区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实施。

  离开山字墩的时候,记者给张永明在山字墩小学的新校门外照了张相。在这工作了19年,他还是第一次在校门口照相。记者问他进不进学校里看看,他摆了摆手,“看见娃娃们伤心”。

  回头看了一眼学校,张永明踏上了回县城的车。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