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发住房绿皮书 明年楼市先扬后抑价稳量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7日05:47

  中国社科院报告预测:明年楼市先扬后抑

  作者卢铮

  中国社会科学院16日发布的首份《住房绿皮书》指出,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第四季度住房增量市场与住房存量市场将呈现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在土地市场供给与需求两方面都趋升的力量作用下,土地市场的交易面积将有所增加,土地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该报告指出,在没有出现新的重大外部冲击的条件下,受前三季度销售量与价格增长过快及开发企业资金压力较小的综合作用,2009年第四季度住房市场可能有一个销量回落和价格小幅调整的过程,投资开发将继续保持上升。2010年从整体看可能成为先扬后抑、价稳量增的态势。

  报告主编、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倪鹏飞认为,从供给方面看,由于信贷宽松及2009年商品房销售业绩良好,开发企业普遍资金充裕,短期内大幅扩大供给或降价促销的概率较小;从需求面看,整体住房需求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从投机需求看,住房投机行为是造成现阶段住房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从投资方面看,从宏观经济来说,还需要房地产给予带动。因此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特别是优惠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北京房价已经相当高,因通胀预期而投资房地产并没有道理。他认为,近期商品价格回升并不意味着通胀到来,目前经济没有通胀,消费者不能因为通胀预期而购房。

  报告指出,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的住房金融市场不会延续上半年疯狂上行的走势,而更可能展现一种温和上行的走势。

  报告称,2010年针对住房领域的信贷利率可能进行结构性微调。针对住房开发贷款利率将在一般商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上调;对住房消费贷款利率则是严格执行二套房贷利率、多套房贷利率上调比例的要求,同时对首套房贷继续实行7折优惠利率。

  报告认为,在宏观经济趋好、房地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放宽、发展规划大量推出、地方政府出台大量优惠条件积极推地、房地产市场总体回暖的背景下,伴随着房地产开发商的乐观市场预期及其资金压力的缓解、购地能力和购地意愿的提升,下一阶段土地市场需求回升的态势应会得到延续。供给方面,由于政府追求土地收入,寄希望于通过房地产业拉动本地经济增长,以及完成土地供给计划的压力,下一阶段各地土地供给的力度应会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