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北大米”香飘万里(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7:01
——沈北新区现代农业巡礼之二

  
  本报主任记者李海英特约记者王兴华

  “没有农药和化肥,我们沈北的有机水稻供不应求……北京、天津、广东、湖南、浙江、福建、陕西……国内20多个省、市,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还有日本,加拿大,到处都能闻到沈北大米的芳香……”11月的沈阳是稻谷飘香的季节,记者在沈北新区采访,无论是普通的农民,还是稻米生产及加工企业的老总们,手捧收割的稻谷,不禁喜上眉梢,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沈北大米”,为何能香飘万里呢?

  “沈北大米”历史:源远流长

  “沈北大米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沈北新区米业协会会长卞洪文告诉记者,早在1764年(清乾隆二十九年)的农历四月十八,锡伯族从沈阳出发,西迁新疆伊犁地区屯垦戍边时,在沈阳北部留下4亩旱稻种植地,当时西迁时限制一家不管几个孩子只能带走一个,余下的不能跟着西迁。这样,余下的锡伯族人留在了原址,这4亩旱稻一直延续着耕作。由于当时沈阳北部地区人烟稀少,种植的品种也只有谷子等小品种,所以,锡伯族人的旱稻磨出的大米远近闻名。

  新中国成立后,沈北新区的水稻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出现了质的飞跃,到1972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就开发到10万亩,1986年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十七个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并于2007年3月被国务院认证为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沈北大米”位置:得天独厚

  “沈北大米好吃,是因为沈北大米生产基地所处的地理位置极佳,可谓是得天独厚。”卞洪文说,沈北15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位于东经123°16′至48′,北纬41°54′至42°11′之间,地势平坦开阔,平均海拔为58米,中部属黄土堆积平原,西部属辽河冲积平原。气候特点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7.3℃,无霜期为155天,平均相对湿度65-70%,日照2588小时,从种植到秋收季节,风力小自然灾害少。而且沈北大米生产基地地域内有辽河、蒲河等七条河流,水质甘甜,没有污染。

  正是因为这里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的光照,肥沃的土质,较长的生长期,还有勤劳智慧的人民,从2006年成立以来,沈北新区区委、区政府就着力打造“沈北大米”这块金字招牌,在无公害、绿色、有机米上下工夫,创建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使沈北大米香飘万里。

  “沈北大米”关键词:绿色+有机

  “有机种子,有机肥,没有任何化肥和农药,我们2000亩有机水稻供不应求……”看着满囤的稻谷,沈阳农垦锡伯贡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连科满心欢喜,这位锡伯族的后裔对沈北这块土地饱含深情。从2007年开始,他们从日本引进了“一见钟情”稻种,开始了有机水稻的种植,从种子到肥料,从育苗到插秧、到田间管理的整个生产过程,都经过了有机食品认证公司的严格监控,生产的可谓是真正安全又放心的有机稻,其认证的标准与欧盟、韩国的标准相同,在这些国家享受免检待遇。虽然产量很低,但是为人们提供了好吃又放心的稻米,收获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虽然每亩产量仅仅为400公斤,而销售价格却是普通米的8-10倍,却还供不应求,市场上很少能见到,被国内外的许多集团客户提前订购。

  而今,当你走进沈北新区,走进辽宁中稻、锡伯贡、北源、北霸……十几家稻米生产企业,你就会被这里浓浓的生产氛围所感染,还会为这里打造的绿色、有机稻米而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你终于了解了绿色、有机的稻米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而当你品尝过米味醇正、口感颇佳的沈北大米后,你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安全放心了。

  “沈北大米”未来:享誉全球

  “到2012年,沈北新区要在现有1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基础上,达到15万亩,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要达到2万亩,创全国领先地位。”沈北新区副区长陈双伟充满信心地说。

  打造沈北大米品牌,提高农民收入,沈北新区不遗余力。仅在今年,就投入节水改造专项资金2975万元,建设高标准斗渠、农渠等。今年全区投入680多万元,购进水稻插秧机142台,收割机25台,育秧机组27套,机械化率达到90%,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们的理想是申请沈北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让沈北大米享誉全球。”这是沈北人的新期待。

  靳军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