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矢志扶贫 情暖巴山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7:27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定点扶贫报告

  11月16日,在中国工商银行向万源市白羊乡小学的捐赠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将35万元捐赠函交到白羊乡小学校长手上。这是工商银行在前期已捐款22万元的基础上,针对该校学生食堂在“5·12”地震中严重损毁的情况,向该校提供的又一笔捐款。这笔捐款将帮助该校师生结束露天就餐的现状。

  16日到17日,张福荣副行长率中国工商银行扶贫开发工作组专程到达州、巴中考察调研。工作组主要考察调研了教育扶贫阶段性成效、绿色扶贫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及扶贫工作对地方经济的推动效果,并向达州万源市白羊乡希望小学、巴中南江县元潭乡凉水希望小学、巴中市通江县周子坪村三个扶贫点送去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

  勇于担当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995年初,按照国务院部署,工商银行进驻四川省定点扶贫。14年来,工商银行先后派出了70名优秀干部,在四川定点扶贫地区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该行专门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研究制定了《八七扶贫方案》和《2001-2010年开发扶贫方案》,“八七”扶贫期间,共捐款3496万元,帮助扶贫点建立希望小学以及其他一些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并投入2.6亿元贷款资金支持当地新上了26个扶贫项目。同时,通过银行捐助、员工捐款等途径,先后筹集扶贫资金、物资6000多万元。其中从2002年至今已向万源市捐助资金642万元,努力帮助定点扶贫地区人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工商银行历任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支持扶贫工作。原行长张肖、刘廷焕,现任董事长姜建清、行长杨凯生等领导均对扶贫事业十分关注,亲自主持研究有关扶贫工作。近20年间,该行四川省分行的多任行长也先后前往巴中和达州地区,深入贫困点进行指导、调研,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工行人扶贫的特色路子。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多年来,工商银行一直注重通过扶助文化教育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本着“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工商银行先后捐款930万元在定点扶贫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助教活动。

  2003年以来,工商银行在定点扶贫地区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工商银行优秀山村教师评选活动”和六届“中国工商银行优秀贫困大学生助学行动”,共资助优秀山村教师和贫困大学生各440名,资助金额达260余万元,既稳定了乡、村教师这支扶贫地区教育事业的主力军队伍,又切实解决了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在工商银行的帮助下,通江、南江两县4所希望小学开通了多媒体远程网络教学,该行分别向两个县捐赠电脑1000台、学生用床600张,捐赠图书2万册、学习用具3万件,价值近600万元,支持当地教育部门完善了学校教育设施。捐赠资金70万元,资助多所小学购置就餐就寝设施和体育锻炼器材,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运动环境。

  多年来,工商银行经常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到定点扶贫地区开展科技咨询,讲授科技知识,对农民工进行技术培训。2006年以来,为提高农户养殖水平,该行累计向国际小母牛组织捐资200万元港币,指定用于定点帮扶地区开展家庭养殖项目,提高了参与项目的农户收入,培养了一批农村干部队伍和致富带头人,在解决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改善就医条件

  送去光明千千万

  10余年来,工商银行先后募集扶贫资金450余万元,捐赠各类医疗器械和药品共计约200万元,资助通江、南江两县6个镇建设标准化的乡镇卫生院,援建了万源市白羊乡泉溪坝村、青花镇窝窝店村、太平镇坪长村、新店乡十里坪村等8个“博爱卫生站”,并为两家博爱卫生院救护车辆购置提供了资金,大大改善了当地农民的就医条件,使10多万农民群众受益。帮助改善了当地医疗设备的落后状况,缓解了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

  2007年,工商银行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发起了“中国工商银行光明行”活动,捐资170万元,资助定点扶贫地区17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使通江、南江、万源三县(市)所有贫困白内障患者摆脱了病患折磨。

  2009年,工商银行捐款60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了“母婴平安”项目,将帮助定点扶贫地区的1000名贫困母亲在医疗机构顺利分娩。先后组织专家上百人次到边远乡、村进行地方病调查,对疑难病患者进行现场会诊。

  绿色扶贫

  推动可持续发展

  工商银行在总结过去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绿色扶贫”工作的新路子。经与当地政府协商,工商银行把通江县民胜镇周子坪村、南江县长赤镇莲花村和万源市茶垭乡邱家坪村作为“绿色扶贫”试点村,计划自2008年开始连续在三年内投入600万元左右,资助当地村民进行沼气池建设、银耳生产、袋料香菇生产、农家生态猪养殖等,形成循环发展的绿色农业新模式,为农村地区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投入资金400万元左右,从实践情况看,绿色扶贫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农药、化肥对农产品的污染,减轻了劳动强度,有效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了农民居住及生产生活环境,推动了农产品生产无公害及资源的循环利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引资造血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资金缺乏是贫困地区建设的一大瓶颈,近年来,工商银行充分利用自身信息,为当地引进资金,引入大型项目,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2003年,由该行牵头组织,引进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到巴中市投资5000万元,建设年产啤酒3万吨的生产线。该项目2004年投产,次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年上缴税金200万元,吸纳800人到企业就业。

  2004年,该行一位扶贫组成员,引进无偿捐赠资金70万元,在南江县沙河镇小学及联盟村小学改建教学楼,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在万源市,七年间,该行共为该地区协议引资2.3亿元,直接融资1.15亿元,争取系统捐资300余万元。工商银行还积极帮助通江县和南江县争取符合产业政策的扶贫项目,共向两县发放技改贷款5000多万元,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增加就业岗位。

  扶危济困

  改善生存环境

  达州、巴中市地处大巴山区,自然灾害频发,山区人民因灾致贫、返贫的情况较多。考虑到这些情况,该行先后投入大量救灾资金,协助

  居住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居民进行移民搬迁,彻底改变了部分群众长期居住的容易受灾的生存环境的状况。在该地区多次遭受自然灾害时,该行组织行内机构四级联动,员工也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价值折合达100余万元。

  2005年至2007年,万源市遭遇多年不遇的洪灾和特大高温伏旱,灾情也牵动着工商银行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心,工商银行总部组织开展了向定点扶贫县(市)献爱心捐款活动,与灾区人民一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董天刚 张学文

  后 记

  工商银行在四川巴中的南江、通江,达州的万源三县(市)积极探索和实施“项目扶贫、智力扶贫、卫生扶贫、科技扶贫、救灾扶贫”相结合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2008中国民生行动先锋”、“新中国六十华诞60个爱心榜样”等荣誉称号。

  张福荣副行长在考察调研中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将根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工作部署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安排,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达州和巴中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帮助万源市、南江县、通江县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