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津图书奖遇尴尬:好书刚评书店下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49
  “国家图书馆每年都通过评选文津图书奖,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推荐近40种优秀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大众读物。但很可惜,由于这些书基本都不是畅销书,每年至少有一两种在推荐给读者的时候,已经在书店买不到了。”国图文津奖及其读书沙龙日前获得“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称号,然而国图人为这个奖项欣喜的同时,也道出这项公益图书评选遭遇的尴尬。

  据介绍,文津奖是为引导读者审美取向和文化消费设立,评选坚持公益、宁缺毋滥的原则,不受出版社影响。每年由王蒙、梁晓声、周国平、王渝生(中国科技馆原馆长)、郭正谊(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等10多位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从上一年公开出版发行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图书中评出10种获奖图书和30种推荐图书,至今已评出39种获奖图书和117种推荐图书。

  不过,就在2006年第一次评选揭晓时,前十名中的《B模式:拯救地球延续文明》、《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城记》都已在大书店下架了。去年底最新一届评选揭晓时,前十名中的《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也无法在书店买到,这让很多读者感到非常遗憾。

  其实,文津奖获奖书大部分都是专家写就的通俗读本,没有一本是晦涩难懂的。而且,图书内容从量子力学发展史到地图绘制之美,从名人回忆录到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既能开阔眼界,也颇具趣味性。比如《B模式》讲的是减少碳排放,提高水的使用效率的环保新理念。《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讲的是出生于非洲的法国小女孩蒂皮从小和野象、鸵鸟、狒狒等成为好朋友的经历。“但是这些书既不是畅销书、也不是长销书。要么因为不大引人注意待到被推荐时早已在书店下架;要么就是印量太少,很难买到。”国图副馆长陈力说,虽然在国图、首图等大图书馆都可以看到这些获奖图书,但毕竟更多的读者在书店,这就使文津奖的推荐效果大打折扣。

  对此,书店和出版社也有各自的苦恼。西单图书大厦工作人员说,书店的进书原则“少进勤添”,如果有些书很长时间都无人问津,自然就不会再添。出版社则认为,每年出版品种繁多,对于缺乏宣传噱头的非畅销书,自然没有力量和信心增加印量。其实,这几年来反倒是因为文津奖评选,让一些好书从无人问津变为畅销,继而再版重印。

  据统计,我国每年出版27万种图书,其中超过一半是新书。如此庞大的供给,让很多读者无所适从,因此各大书店的推荐榜单成为读者选书的重要依据。它们上榜的依据都是销量,而不是书的思想价值。专家说,很多畅销书并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希望书店、出版社、图书馆能够联手,把推动阅读当作己任,真正在营造作者写好书、出版社出好书、读者读好书的良性循环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更多的优秀人文图书就会走近读者身边。(记者李洋)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