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国返回亚洲需要付出代价(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53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文说,美国重返亚洲,此时,亚洲个别国家与地区机制,不论在经济实力或能量上都与过去大为不同。亚洲的国际话语权在提高;亚洲人对这些变化的感受,将越来越直接。美国要返回亚洲,未必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它要拿什么来回返亚洲的问题,将为各方提供博弈或讨价还价的空间。

  

  11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在会谈前合影。当天,奥巴马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将加强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新华社/路透

  文章摘编如下:

  以一阵旋风之姿当选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他就任后的首次亚洲行程中,也让本地区出现一阵“奥巴马小旋风”。与前政府一样,奥巴马选择以传统盟友日本作为亚洲行首站,但这次亚洲行却明显超过以往。14日,他在东京发表的亚洲政策演说,明确发出美国准备“重返亚洲”的信号。

  长得高瘦俊朗的奥巴马是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也是第一位有亚洲情结的总统。由于母亲改嫁印度尼西亚人,他在亚洲度过童年时光,在印度尼西亚上过小学。

  他在东京演讲时,对观众述说童年随母亲在日本旅游吃抹茶冰淇淋的回忆,并自称是美国第一位“太平洋总统”。现在看起来,奥巴马个人的亚洲联系与美国外交战略需要正不谋而合。

  对美国而言,重新重视亚洲是一个必须进行的政策调整,这一点已为不少专家与评论人所阐明,包括本地区著名政要如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也包括华盛顿的智库学者。

  布什政府时代的副助理国务卿、现任美国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方艾文(EvanFeigenbaum)最近连续发表报告与文章警告,美国过去十多年来把焦点放在其它地方,它对本地区的不作为使美国在亚洲面临边缘化的风险。

  乍看之下,今日的亚洲格局与早几年没有多大差别。实际上,情况是今非昔比。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心与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在不断扩大的经济和金融关系网的联接下,多元化的亚洲正在寻找共同的身份,并设法经济成就转化为更大的全球影响力。东亚国家在制定相关制度、标准与贸易协定时,往往把美国晾在一边。

  美国智库学者对此感到不安。方艾文认为一些亚洲多边组织已演变成对美国公司不利,或者与美国目标相抵触的经济和金融机制。但不管美国是否乐意,大多数泛亚洲制度继续确立的趋势不会改变。因此,美国需要超越与改变原来的习惯做法,调整角色以适应亚洲变化的格局,把美国利益与亚洲的新现实结合起来。否则,美国将会把经济领导权拱手让人。事实上,美国领导人并非没有意识到上述的种种风险。国务卿希拉里今年初就表达过重返亚洲的意愿。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后亲自阐明美国的亚洲政策,宣布美国将参与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奥巴马的亚洲政策得到很好的宣示效果。他昨天也与东盟十国领导人举行了首届美国-东盟峰会,显示“重返亚洲”不只是政策宣示,具体行动已然开始。另一方面,“美国重返亚洲”的信号在本区域的广泛受众听来,应该是各有不同的滋味。

  在对外政策上,中国的公开表态一向是支持东亚开放,不谋求将美国排除在亚洲之外。中国有必要如此表态,否则将与它一再强调崛起不称霸的承诺构成矛盾,但是中美如何在亚洲舞台上既合作又竞争,显然是这两个大国必须处理的重大课题。

  美国要返回亚洲,却未必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它要拿什么来回返亚洲的问题,将为各方提供博弈或讨价还价的空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不再是自由贸易的领军者,美国国会充满保护主义情绪;美国领导亚洲的重要基础条件:对亚洲产品开放美国市场,美国的海外竞争力正在发生变化。要继续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它至少需要在自由贸易问题上做出更多表率。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美国重返亚洲,此时,亚洲个别国家与地区机制,不论在经济实力或者能量上都与过去大为不同。美国与亚洲、与中国正在发展中的互动将产生深远影响。总体而言,亚洲的国际话语权在提高;亚洲人对这些变化的感受,将越来越直接。(韩咏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