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 约束机制很难回应公众质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7日07:59
  北大招生推荐:实名能否“实在”?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今天有一则消息大家非常关注,那就是北京大学公布了部分中学的名单,这些中学的校长可以实名推荐学生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如果一旦通过的话,在高考录取的时候可以有30分的优惠,这样一种做法,应该说各方大家的声音也不是很相同,究竟是有哪些中学获得了这样一个资格呢?我们先来看一个片子,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这些名字都是国内各中学和他们的校长,随着今天这份名单的公布,他们被北京大学正式赋予了一项权力,即从2010年开始,每年可向北大推荐优秀毕业生,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直接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录取线下降30分的录取政策。

  这是北大在自主招生基础上,第一次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在中学资质申请环节中,全国共有400余所中学向北大提交了申请,经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议,最终39所中学脱颖而出,并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公示。

  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在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难掩喜悦之情,他表示,全省全市好的中学很多,镇海中学能获得实名推荐资质,主要还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办学质量和声誉。

  这39所公布的中学大多为各地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一半以上获得推荐资质的学校都拥有一个或者是一到三个不等的推荐名额。其中,北京地区中学可推荐学生名额居榜首,将会有最多16名中学生获得推荐资格。而江苏省则是上榜中学的个数最多的省份,共有10所中学榜上有名。

  一位北大招办负责人在今天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是首次试点,试点的省份和中学数量很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此次没有获得参与的机会,但这并不影响学生在北大自主招生中的选拔录取,中学仍然可以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按照北大一周前公布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从本月21日开始,各校推荐的学生将开始上网填写报名表格,谁将获得校长推荐,直接参加北大招生面试,也将于那时浮出水面。

  主持人:

  北大将实行的中学校长推荐学生这样的一个做法,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议论比较多,大家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是首都师范大学的教授劳凯声劳教授,劳教授,你好。

  劳凯声(教育专家):

  你好。

  主持人:

  劳教授,应该说我们刚才反复提到,说大家声音不一样,您是什么样的声音?

  劳凯声:

  我想要对这样一项改革做出一个比较公正的评价,这是不容易的事儿。因为从目前中国的高等学校的招生和录取制度来看,它主要是高考制度,也就是说它是通过一张试卷,一个分数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来选拔学生,这样一种招生和录取的制度,应该说它存在着很多弊病。比方说它把人才都看成是一样,实际上人和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性。

  主持人:

  对北大的这种做法,您的态度呢?

  实名

  我想要看一看,这是我的基本态度。作为一种改革,我赞赏他们的勇气,但是这场改革能不能达到他预期设定的目标,恐怕我们还需要再看一看。

  主持人:

  实际上这个事件出现之后,我们听到的声音很多,我们也看到有些网络进行了调查,说有七成以上的网友持反对态度,您是持看一看的态度,怎么来看待这么多人的反对意见?

  劳凯声:

  我想这是必然的,因为终究这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而且这件事情它涉及到了我们社会的一个基本利益分配,也就是说高等教育的受教育机会如何来分配才能让老百姓满意,因此大家对这样一件事情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从自己对教育的利益追求来看,提出自己的看法,我想这是必然的。

  主持人:

  您的想法是说看一看,但是大家又提反对意见的比较多,您觉得像这样的一个做法,在实施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在哪儿?

  劳凯声:

  最大的挑战两个方面,其实我们一项有关高等学校的招生、录取的制度设计,恐怕它要达到两个目标,老百姓才会满意,一个是如何能够达到客观、公正,也就是说我们要符合我们社会的基本公平原则,这样老百姓才能满意。另外一个,它要达到一个能够有利于不拘一格的选拔人才,把真正有才能的学生选拔上来,这样老百姓才能满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