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通用汽车着手还债 2011年前还清两国债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52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定于16日公布第三季度收益报告并宣布债务偿还计划。

  一名知情人士15日晚透露,公司打算从今年底开始,分期偿还欠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的67亿美元和14亿美元债务。

  分期还债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说,根据偿还计划,通用汽车自今年12月31日开始,每季度分别偿还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10亿美元和2亿美元,预计将在2011年之前全部还清两国债务。

  通用汽车今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7月10日完成资产重组,走出破产保护。其间,美国政府多次注资救助,除67亿贷款需通用汽车偿还外,500多亿美元救助资金中大部分转化为对“新通用”的控股。

  美国政府眼下持有通用汽车60%多股份,加拿大政府持12.5%的股份。

  通用脱离破产保护后,美国政府以代管账户方式向其提供大约160亿美元援助,公司须在获得美国财政部许可的前提下花费这笔资金。

  知情人士说,通用汽车仅使用了其中大约30亿美元,但公司董事会与政府方面协商后,正考虑动用剩余部分资金以帮助偿还债务。

  这名人士说:“这与政府目标一致,即(公司)尽早切实可行地摆脱眼下状况。”

  略有改善

  依据救助计划,通用汽车原本在2015年7月之前无需偿还欠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的债务,后者也未期望在此之前能收到还款。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之所以能提前还款是因公司业绩略好于先前预期,其中有3个基本原因。

  破产保护期间,公司汽车销量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大幅下滑,部分原因是美国政府对购买公司旗下品牌车辆提供保证。较好业绩意味着公司无需更多动用政府援助资金。

  同时,今年夏天汽车行业销售状况不像公司和美国政府预计的那样差,原因之一是美国政府抛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

  再者,通用汽车的零件供应商未受到公司破产保护的影响。

  通用汽车董事会主席爱德华惠特克上周在得克萨斯路德教大学演讲时承诺将偿还政府债务,“通用汽车能偿还债务么?当然!我无法告诉你何时,不过,那不会太久。”

  尚未脱险

  通用汽车发言人格雷格马丁15日拒绝就还债事宜回应媒体。

  公司定于16日公布的季度收益报告为申请破产保护以来的首份。公司上一次公布季度报告是今年5月,当时数据显示,公司损失60亿美元,所用现金比运营收益多102亿美元。

  知情人士认为,尽管通用汽车着手还债,但公司远远没有摆脱危险。

  “尽管状况略有改善,那很重要,使公司有能力来做(还债)这件事,”这名人士说,“但他们依然处在困难重组过程中的最初阶段,远未摆脱险境。”

  而且,即便提前还债,通用汽车也难保美国政府对其投资不亏本。公司先前考虑明年公开募股,以期“帮助纳税人收回至少部分投资”。

  据估计,要使美国政府完全收回对通用汽车的投资,公司所有股票总价值届时需达创历史纪录的687亿美元。但在2008年通用股票的最高点,其总市值也不过才572亿美元。

  负责监管美国政府救助计划资金使用事宜的官员尼尔巴罗夫斯基说:“认为我们能拿回所有的钱不现实。”

  按照那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很明显,通用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重要的事情要做。”(李良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