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信息流通越自由 社会就变得越强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1月17日08:14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共回答了8个提问,其中5个问题来自现场大学生,3个问题来自网友。来自同济大学的黄立赫引用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奥巴马,与奥巴马此前演讲中引用的“温故而知新”可谓遥相呼应。新华网对对话全过程进行了文字直播。

  美国可在快轨方面向中国学习

  问:上海和芝加哥从1985年开始就是姐妹城市,这两个城市进行过各种经贸、文化、政治交流,你现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加深美国和中国城市之间的关系。世博会明年将在上海举行,你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呢?

  奥巴马:我刚才和韩市长谈的问题之一就是我们这些城市如何可以彼此进行交流,比如就洁净能源的策略进行交流。因为美中两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在人口增长的过程中,又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同时减少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刚才谈了大众捷运,我知道上海和其他城市之间就有这种快轨,我相信美国以及芝加哥可以在这种快轨方面向中国学习。

  非常乐于参加上海世博会

  在美国我们也在学习如何建造这种绿色建筑,当然,在上海我看到有很多的吊车,很多的建筑在盖起来。因此在这些新的技术上我们进行合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使得我们每一个建筑在采光、取暖等等方面都能减少能耗,使能源效率更高,这方面是我们两国可以相互学习的。

  我知道上海世博会的焦点之一就是提高能效的问题,我将非常乐于参加上海世博会。

  美中一致才能解决全球挑战

  问:总统先生,您来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给中国带来什么?又想从中国带走什么?

  奥巴马: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加深我对中国和中国对未来的愿景的理解,我认为很重要的是美国要继续不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同样中国要不断加深对美国的了解也是重要的。至于我这次会晤希望有什么成果或者访问的成果,除了能够看紫禁城和长城这么伟大的好的机会,还有会见各位,所有这些都是我的一些高潮和亮点。

  除此以外,我打算和胡主席谈到一些问题,也就是洪大使提到的一点,世界上除非美中两国一致,不然能够解决全球的挑战是极少的。我举个例子来说,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的排放者,那两个国家就要承担做领导的责任。

  美国对外交往要虚心一点

  问:在《论语·子路》中有一句话叫和而不同,我们中国人民的理想就是在世界构建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和谐世界。请问您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共同构建这个世界向着文化多元化发展?

  奥巴马: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点,美国的优势之一就是我们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文化,我们那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因此,这对于美国人长什么样,你确实不能一言以蔽之,比如像我家我父亲来自肯尼亚,我母亲来自中西部的堪萨斯州,我妹妹是半个印度尼西亚人,她又嫁了一位加拿大的华裔人。因此当你看到我们奥巴马全家聚会的时候我们就像联合国一样,什么人都有,而这就是我们美国的力量所在,因为它意味着我们从不同的文化、从不同的饮食,从不同的想法中相互学习,这使得我们社会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因此我认为对于美国来讲,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推断说,我们有好的做法适用到别人身上的时候也可以带来好处。实际上这方面我们要虚心一点才行,对别的国家这种态度要虚心一点才行。

  全面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问:总统先生,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

  奥巴马:我过去很明确,我的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非常高兴看到紧张局势的缓和和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而且我非常希望我们继续看到两岸不断地改善关系,解决很多这样的问题。

  我认为这个地区正在发生着经济和商务的联系,正在帮助缓和很多在你们出生或者我还没有出生以前就已经产生的紧张局势,我们非常支持这样的进程。

  获诺贝尔和平奖感觉有点不配

  问:您是如何看待您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您得了奖对您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同时,这会不会影响你解决世界问题的一些态度?

  奥巴马:正如我开始所说,关于我得到的和平奖这个问题最惊奇的就是我自己,当然,这是一个殊荣,不过我认为这个荣誉我有点不配。因为考虑到以前得奖的人所做的工作我有点不配,但是我希望做的工作就是以本着非常卑谦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事情。那就是他们这个诺贝尔提名委员会对于美国所发生的变化以及美国对世界事务的态度所发生的变化受到了启发,所以他们把奖项颁发给了我,不过我只是对我们对世界态度的变化的一个象征而已。

  正因如此,我希望在我跟胡主席的会谈中,美国和中国可以共同合作来共同减少我们在世界各地所看到的冲突。我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共同地帮助建立国际准则以减少世界各地的冲突。

  信息流通越自由,社会就变得越强

  网民提问:第一,有这么多互联网使用者的国家,有6000万写博客的人,你知道防火墙的事情吗?第二,我们是不是应该自由的使用TWITTER?

  奥巴马:首先,我从来没有使用过TWITTER。在信息流动方面,我认为信息流通越自由,社会就变得越强,因为这样子,世界各地的公民能让自己的政府负责,有一个问责制度,他们自己会思考,这样会有新的想法,鼓励创造性。所以我一直坚定的支持互联网开放的使用,我非常支持不审查内容。在美国我过去谈过,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我也认识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传统,但是我可以告诉各位,在美国,我们有没有受限制的使用互联网的机会,这是我们力量的来源,也应该受到鼓励的。

  我认为互联网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更强的工具,可以让公民来参与。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技术也有负面,恐怖分子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做一些以前他们做不到的事情,有一些极端分子也可以动员。当然开放性肯定要付出某种代价,这是不能否认的。可是我想好的远远多于坏的,所以还是保持开放好。

  有更大的向往 才能青史留名

  问:您的大学教育怎么样使您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校园经历,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奥巴马:首先,我也不知道有什么课程学了之后可以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这是不能担保的。我有一个忠告,就是说我最敬仰的那些成功的人士,他们不但考虑自己,他们同时还考虑超越自己的事情,他们希望对世界、国家、城市做出贡献,他们希望除了对自己的生活有所影响,同时对别人的生活也带来影响。那些真正留名青史的人是因为他们有更大的向往。

  打击恐怖主义需要争取年轻人

  网民提问:恐怖主义是否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您如何看待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否会升级成另外一场阿富汗战争?

  奥巴马:首先我还继续认为对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是像“基地”组织那样恐怖的网络。原因是虽然他们数量少,但已经表明他们是无良心的,这是毁灭无辜人民的行为。

  我们原来进入阿富汗的原因是因为“基地”组织在那里,塔利班接收他们在那里,现在他们已经过了边界。所以很重要的是我们要使阿富汗实现稳定或者使阿富汗的人民能够保护自己,也同时能够作为伙伴来帮助减少这些极端组织的力量。

  这个不会改变本·拉登的想法,他们的意识形态是非常固定的,就是要打击西方,但是他们会改变一些年轻人的想法,这个很重要。从更长远来讲,这个事情比我们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能是更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