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先驱导报奥巴马亚洲天平对华倾斜(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8:18

  对中国“示爱”谋求合作 与日本“恩爱”依旧但有口角

  37年前的早春二月,当美国总统尼克松乘坐的专机“76精神号”穿越茫茫太平洋,降落上海虹桥机场时,他不会想到,37年后,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会循着他“破冰之旅”的轨迹,也从上海开始其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11月15日夜晚,上海。尼克松抵达时的“冷清的机场和鸟儿的鸣叫”已一去不复返,欢迎的人群也不再是灰衣土布,表情矛盾。走出“空军一号”的奥巴马总统,看到的是恢弘超现代化的浦东机场,为他铺设的长达几十米的红地毯,还有手举星条旗和五星红旗在寒风中等候多时的欢迎人群,他们中的一些是奥巴马的中国粉丝。

  看到这一切,奥巴马应该感谢尼克松。37年前,他还只是一个生活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孩子,那时他所听到、看到的中国,远远不同于当时本土美国人所感知到的。

  4天3夜中国行“有所求"

  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包括访问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中国是此行的第三站,也是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奥巴马在上海和北京共停留4天3夜,对中国的重视可见一斑。

  事实上,奥巴马遵循了前辈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训导,这位前总统预言说:“美国的未来更多是由我们对太平洋彼岸的中国的立场,而非大西洋彼岸的欧洲的立场所决定。”在他预言100多年后,美国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位“太平洋总统”,奥巴马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的这一身份。

  显然,奥巴马不仅仅是基于自己出生夏威夷、成长于雅加达的个人经历,更是基于自己对美国未来的判断。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对本报记者说:“奥巴马总统此访的重中之重是与中国领导人的政治会晤,会晤议题将涉及全球经济、自由贸易、地区安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防扩散、核安全等方面。”

  如此广泛的话题,奥巴马显然是带着期待来的。美国《新闻周刊》11月11日一篇文章说得更为直接:奥巴马是有所求的,因此才会摆出谦卑的形象。求什么?美国政治圈和学界提出了“战略再保证”。9月份,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说,美国希望中国能向世界保证,中国在全球不断上升的地位“不会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和福祉为代价”。言外之意是,中国要保证不威胁美国的利益。

  因此,奥巴马访华抹上了一丝公关色彩。他不仅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还会与中国青年对话,并通过互联网与中国网民互动。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介绍,在北京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为奥巴马访华举行欢迎仪式,两国元首会谈后还将共同会见记者,这些活动都会通过电视向全世界直播。此外,奥巴马还将参观故宫和长城,以领略这个东方大国的悠久文化。

  洪博培把中美关系定位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表示奥巴马总统此次访华会将双边关系提高到新高度。

  “不遏制中国”同时安抚日本

  奥巴马此次亚洲之旅的行程,以及演讲措词,都是极为讲究的。奥巴马明言美国在很多问题上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但也不愿因此给日本以美国轻视日本的印象。

  针对这一情况,奥巴马虽然出于现实需要把此次亚洲之行最多的时间放在了中国,但却把首站放到了日本,而且还把此次亚洲之行的重头戏——首次亚洲政策演讲放到了日本发表。

  14日上午的奥巴演讲中,奥巴马用了相当篇幅来阐述对华关系的重要性。他承认单靠一国无法应对21世纪的挑战,对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作用给予了肯定,并对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表示了欢迎,并明言不准备遏制中国。

  奥巴马擅长演讲,他察觉到了日本对中美接近的疑虑,因此演讲中不仅反复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他说,他当选后第一个邀请访问白宫的外国首相就是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国务卿希拉里上任后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日本,这足以说明他对日本和日美同盟的重视。

  为了拉近与日本观众的心理距离,奥巴马一上台就用日语向观众说“谢谢”,并从自己小时访问日本的印象开始讲起,他说:“我很高兴再次回到日本。可能有些人知道,当我还是个男孩儿时,我母亲便带我来到镰仓(东京附近神奈川县一地),在那里瞻仰了象征着几个世纪的和平与安宁的大佛。那是的我还是个孩子,我更专注于当地的抹茶冰激凌。这里我要感谢鸠山首相,昨天晚宴时用更多冰激凌与我重温了儿时的记忆。”

  在对华关系上,奥巴马不忘安抚,称与中国深化关系不会削减美国与盟国的关系,相反“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是国际社会力量的源泉”。他同时还声称美国发展对华关系时不会在价值观问题上让步。

  有了这些铺垫,美日领导人会谈自然显得十分顺畅。在媒体的镜头面前,两人互称对方“由纪夫”和“巴拉克”,表现出相互信赖的亲密关系。奥巴马随时留意日本的情绪,而在拜见日本明仁天皇时那深深的一个鞠躬,更是令日本人心情舒畅。

  亚洲政策中的中日排序

  不少日本人士注意到了奥巴马日本之行的“表演”性质。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关山健就指出,这些都是为使日本放心而作出的表演,“从此次奥巴马在日本的外交表演能看出美国既想获取中国合作又想获取日本合作的强悍战略”。

  但总的来说,奥巴马公关式的一言一行,在日本收到了良好效果。尽管日美之间引印度洋供油问题、美军基地等问题近期产生了一系列摩擦,但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均认为,这些都不足以从根本上影响美日关系。一位日美安保问题专家则表示,奥巴马的演讲是“平衡了中日两国的好演讲”。

  关于奥巴马对华关系的表态,日本媒体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疑虑,并且表示欢迎美国返回亚洲。日本亚洲通讯社评论说,奥巴马向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展示,尽管有一些小摩擦,但“日美依旧恩爱”。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的重要性,奥巴马也在对华“表示爱意”。奥巴马在行前曾说到:“美中两国只有通过紧密合作,才能实现在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及核不扩散等关键问题上的目标。这正是美中展开战略合作的目的。因此,我的访华之行将非常重要。”奥巴马的这番话,表明中美关系已经大大超越了双边关系层次,具有了全球性视野,不仅涵盖双方未来的合作,也关乎世界热点地区形势的发展。

  不过,面对“新欢”和“旧爱”,奥巴马的排序是很清楚的。15日的《每日新闻》这样说道,日美同盟是“繁荣的基础”,与中国则是追求实际利益。奥巴马的演讲显示了其亚洲战略的“双层”结构,通过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美军存在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决心是“第一层”,在这一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上与中国等国加强关系以分享经济发展果实的实利外交则是“第二层”。(《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赞、马杰特约撰稿熊晓发自东京、北京)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