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复旦专家解读中美关系:深化合作是未来发展主流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1月17日08:39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周峰11月16日报道:今天(16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学子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发言和回答给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士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下午,东方网记者采访了两位亲临交流现场的美国研究专家,了解到他们在直击奥巴马访华后,对中美关系的新看法、新展望。

  奥巴马访华目的明确:进一步促进中美合作

  “白宫发言人之前表示,奥巴马此行的目的是与中国加强信任、促进合作,而今天奥巴马本人也说,到中国来就是为了增进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倪世雄认为,奥巴马访华旨在与中国探讨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达成新的共识,坚持推进中美两国积极的合作关系,此行对于中美两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吴心伯表示,奥巴马访华目的明确,要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为中美两国发展确立新框架和一系列指导原则,基本精神是扩大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此外,奥巴马还会和中方探讨一些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重要问题。

  互动交流反响热烈访华拉开良好序幕

  两位专家今天在上海科技馆全程体验了那里热烈、活跃的互动氛围,他们对于奥巴马的此次亮相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天的交流形式很新颖,奥巴马在现场走来走去,提问的学生也是他随机抽取的。现场气氛很活跃,收效不错。”在倪世雄教授看来,今天中国青年向奥巴马提的8个问题总体比较全面。部分外媒认为这些问题“温和有余尖锐不足”,倪教授却觉得在奥巴马访华的第一站,不探讨敏感话题也无妨,这些可以让他留到北京去解答。不过倪教授也表达了一点小小的遗憾:如果现场的提问能涉及到与经济、新能源、气候变化有关的话题,就更完善了。

  吴心伯教授则对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成功秘诀”记忆犹新。奥巴马在回答提问时说,他所见到的成功人士,对他启发最大的是,他们既愿意努力工作,还不断通过寻找新途径来提高自身,不安于现状。他把创新看作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

  此外奥巴马还强调,成功人士不但关注自己,还希望对世界、国家、城市作出贡献。吴教授由此想到自己前几个月在奥巴马的母校——芝加哥大学听到的故事:“他在那里整整当了12年讲师,其间一直投身于社会工作。其实凭他的才识评个副教授肯定没问题,但他看重的不是职称,而是更大的抱负和胸怀。”

  中美关系更成熟也更复杂未来走向积极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方向,不仅牵动着中美两国的未来,也在一定意义上牵动着国际格局的演变。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倪世雄教授指出,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更成熟的阶段,同时也日趋复杂。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的关系已经远远超出双边的范畴:“今天奥巴马说,国际上任何问题的解决不能离开中美的合作,这已经被证明是真理。”吴心伯教授也认为,中美两国未来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双边关系,将影响整个世界。

  今天下午,奥巴马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在京期间将与胡锦涛主席举行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两位美研专家都表示,双方探讨的核心议题将主要集中在两部分,一是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二是如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开发清洁能源等。此外,国际安全问题、人权问题、台湾问题等或许也会被涉及。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奥巴马此行放低了姿态,诚恳地希望深入了解中国,与中国发展积极合作,他也认为中国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种友好的基础之上,中美关系的未来将有非常积极的走向。虽然在发展中不免出现分歧,但两国要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展开对话,本着平等、互利、发展的原则处理问题,合作将是中美两国的唯一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