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圈内人士揭秘足坛赌球内幕 司法机关调查取证深挖难度较大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8:42
  11月16日,山东省青岛市一家媒体报道,原海利丰队领队L已被青岛警方拘留,目前正关押在青岛某看守所。一些与海利丰有关联的青岛足球界人士也已被警方列入调查名单,其中多数人已被警方控制。

  随着由公安部牵头的足坛反赌风暴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公众从中明确地读出:这次反赌球来真格的了。

  公安机关的全面介入被公众寄予厚望,希望此举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混乱局面、彻底消灭赌球、假球、黑哨现象。

  几经联系,曾在足球圈内小有名气的教练员李克(化名)终于答应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一些他所知道的赌球内幕。

  普遍采取“1+2+1”公式有时还有客队队员参与

  自从李克的球队冲击中甲失败后,李克便选择了退出足球圈。这对李克来说是一个痛苦的选择。可是,经过几年的打拼,越来越看不懂的怪象让李克心灰意冷。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广药足球队主场5∶1大胜山西路虎队那场比赛。

  “按照我们的实力,在客场输球也不该输那么多。”时任山西路虎队教练员的李克,至今回想起那场比赛,仍心有不甘。

  “比赛结束后,我都傻了。”李克说,可有的队员有说有笑的离开赛场,让他马上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根据事后的了解,李克相信,尽管找不到证据,但种种迹象表明比赛被人操纵了。“一支很有实力的球队,就因为陷入做球风波而解散,一些很有潜力的足球运动员也被迫转行。”面对记者,李克显得颇为无奈。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赌球“1+2+1”模式,李克表示认同。他说:“两名后卫加一名门将足以决定一支球队丢球的数字,想输几个就可以做到输几个。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必须要做一名前锋。这个"1+2+1"的赌球公式是很多球队通常采取的做球规律。”

  “在圈内,赌球也叫做球。”李克透露,赌球与假球不同,假球只需要简单地打出一个胜负关系,而赌球由于庄家开盘时有个让数,这就让赌球的输赢与比分的多少有了密切的联系。就要求赌球队员在操作过程中更加追求结果的精确化,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仅主队要有几名关键位置的队员参与,而且有时候还要说动客队队员一起做球。

  教练对上场队员无控制把握参赌庄家与球员不直接交易

  “我相信没有哪个教练敢拍着胸脯说,上场的每一个队员我都有绝对的控制把握!”李克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球员参与赌球,教练往往根本不知道这场球队员在哪一方下注。

  李克介绍说,球员赌球与一般赌客有所不同,由于目前中国的地下庄家都是通过单线联系,普通人赌球就是通过电话下注,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庄家派人来直接结账即可。球员赌球一方面由于下注金额普遍比较大,同时要更多地考虑安全因素,因此球员一般都用假名字或亲友的名字在外设一个账户,钱从这个账户与中间人的账户交易,一般不直接对庄家。

  熟知赌球程序的李克知道:由于与球员保持单线联系的联络人一般都是庄家的亲信,因此不用担心别人能拿到什么真凭实据。正因为这样,参与赌球的庄家和球员才会有恃无恐。

  掌握证据者形成默契警方深挖到底难度大

  尽管几年前,中国足球界就开始了反赌运动,但赌球现象依然存在,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谈及原因,李克说,赌球的证据如果不靠司法机关的强力介入,很难找到。

  据李克所知,球员赌球现象确实存在,但没有谁敢公开说某某球队在赌球,因为一旦被队员反咬一口,诉诸法律,找到球员参与赌球的确凿证据的概率几乎为零。

  “职业足球圈里涉赌的范围实在太广了,很难有哪家俱乐部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绝对清白。因此,大家很可能形成一种无言的默契,即使手里有大量其他俱乐部涉及赌球的证据,也不愿意提供,否则以后就难以在这个圈子里混了。这使得司法机关调查取证,深挖到底的难度很大。”李克说。

  “大冷天里,那么多的球迷还在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如果我们再不采取一些措施,怎么对得起他们。中国足球是到了必须做大手术的时候了。”对于这次足球反赌风暴,李克充满了期待。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