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房绿皮书》预测中国楼市走向 震荡增长(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09年11月17日09:32

中国楼市将震荡增长
中国楼市将震荡增长

  《住房绿皮书》预测明年中国楼市走向:震荡增长

  在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年~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上,社科院财贸所倪鹏飞博士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住房投资作用的不断增强,2010年中国楼市将春暖秋凉,震荡性增长。”

  社科院

  明年楼市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太大

  倪鹏飞博士解释说:“由于全球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金融市场、土地市场等都将出现波动性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到2010年我国的城市化规模将出现高峰,城市化区域增长相对均衡。”所以,中国楼市明年将会呈现震荡性增长。

  根据社科院的研究预测,明年1月份或2月份我国的宏观经济将会出现一些变化,通货膨胀预期会有很大的增长。“另外,年初时放量贷款使得需求者和供给者手上资金大为增加,这就使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因此,在通货膨胀预期增加,需求者和供给者的资金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我国土地将在明年一季度末或者二季度初时有一波高涨,随之而来的是稍微温和的降低或下行。总体来说,我国明年楼市将继续增长。”

  另外,“我国明年的宏观经济还需要房地产市场的拉动,因此,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特别是房贷优惠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倪鹏飞说。

  国家统计局

  姚景源:三代人积蓄都买房

  昨日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称,北京房价高得离谱,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买房。

  姚景源表示,买房人不是支付货币的人,比如两个小青年买房,双方父母掏钱,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掏钱,是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这样就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经济学叫第三者买单,相当于公款消费。这个问题很严峻,它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买房,而且这些人都是老年人,将来保障怎么办。

  姚景源指出,价格的事有诸多原因,其中有一个原因不能用市场说明。像北京房价高得离谱,现在越往高预测越厉害。

  银监会

  房贷未收紧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对于近日市场上收紧房贷的传闻,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

  而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4日在第三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也重申,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而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而且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

  王兆星称,实行这样的房贷政策,同时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要求有充分的、合法的、可靠的资本金的比例,可以有效地抑制房地产的投机,有效地防范房地产的泡沫。

  《住房绿皮书》

  我国土地价格仍将提升

  报告指出,我国土地价格仍将提升,沪京杭土地价值潜力居前三。

  《住房绿皮书》指出,监测显示,到2009年9月,全国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住房用地成交量连续8个月呈增长态势,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累计成交量首次超过了上年同期水平,且成交总价普遍较高,土地的交易已经有了回暖的新迹象。这一态势在北京、天津、重庆三个直辖市比较明显。在土地交易较为热络的情况下,土地交易价格也有所上升。国家统计局2009年10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了4.7%。

  《住房绿皮书》预测,在土地市场供给与需求两方面都趋升的力量作用下,土地市场的交易面积会有所增加,土地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此外,《住房绿皮书》还选取了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为样本城市来研究土地价值潜力,根据指标体系和各级指标的权重,测算出5年后土地价值潜力。总体来看,东南、环渤海、东北处于第一阵营,它们的土地价值潜力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部、西南、西北则处于第二阵营,其土地价值潜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天津、宁波、青岛、大连、厦门。土地价值潜力以银川最小,后十名大都是西南和西北的城市,分别是:郑州、海口、昆明、乌鲁木齐、重庆、南宁、贵阳、西宁、兰州、银川。(中新)

  相关新闻

  公积金贷款买房更受青睐

  购房面积、首付比例或将成7折利率门槛

  公积金贷款买房更受青睐

  商报讯 (记者 陈薇) 虽然银监会副主席在上周末表示现行的房贷政策没有变化,但一些银行已经开始用购房面积、首付比例等诸多条件来提高享受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的门槛。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借款人将目光投向了条件相对宽松的公积金贷款。

  144平方米以上住房

  申请房贷要单独审查

  继首付成为享受利率7折优惠的门槛之后,外地一些股份制银行将购房面积也列入享受利率优惠的条件。

  据媒体报道,北京的中信银行出台规定,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最低三成,利率最多打7.5折,而当地的民生银行也规定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不低于三成,是否享受7折要对房屋进行评估审核。

  记者了解到,郑州目前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贷款利率是不能打7折的。民生银行负责房贷的客户经理说,“144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办理房贷,我们需要根据贷款人条件进行单独审查,然后决定具体的利率和首付标准。”

  而在今年年初,虽然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办理房贷利率不能打7折,但一些银行为优质客户办理这种大户型首套住房贷款时,曾出现打7.1折的情况。

  公积金贷款或更受青睐

  在盛传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或生变数的情况下,不少借款人将目光投向了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现在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相比,公积金贷款政策比较稳定,5年期以上3.87%的利率,也比同期商业贷款7折后利率还要低。

  但以往一些购房者不愿意使用公积金贷款,因为其流程一般慢于商业贷款,手续也相对复杂一些。而现在公积金贷款的优势逐渐明显,特别是购买二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就更加有优势。

  现在银行对二套房的界定非常严格,不仅以家庭为单位来统计,一些银行还规定只要有过贷款记录,无论是否结清,再次买房时都会被算作二套房。如果被认定为二套房,都要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至少10%。

  而公积金贷款条件相对宽松,郑州市目前的规定是只要首套房还清之后,贷第二套房仍能享受利率3.87%,这样可以省下一笔不菲的支出。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