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3年打掉13000多个恶势力团伙 打黑除恶全国一盘棋(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9:31

  2009年9月18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河北省最大一起涉黑案进行二审宣判,张宝义、高跃辉、何丕东等10人被判处死刑,谭永波等4人被判处死缓,另有8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等刑罚。图为被告人张宝义(左一)等接受法庭宣判。(资料图片)

  某位“黑老大”被判死刑、某个“马仔”被判多少年徒刑……连日来,这样的消息让重庆乃至重庆之外的无数普通百姓拍手称快。

  “其实,重庆打黑只是全国打黑除恶取得显著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天,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据介绍,自从2006年2月,全国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频出重拳,至今,共侦办涉黑案件1267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3000多个。

  用这位负责人的话说,“这得益于: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坚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形成专项斗争合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进行全程督办;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严格落实打黑除恶工作责任。”

  “我们发现,这些案件有一定的共性。”这位负责人说。

  背后多有“保护伞”

  重庆“打黑”最令老百姓认可的,不仅是打掉了黑恶势力,更重要的是打掉了其背后的“保护伞”。而“保护伞”问题在涉黑案件中绝非个别。

  2009年6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四川省乐山市陈景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组织头目陈景春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8项罪名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以该案为例,案件中的组织成员多由刑满释放人员或社会闲散人员构成,形成一定规模后,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大肆拉拢和收买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充当“保护伞”。

  “目前,一些涉黑案件中都有"保护伞",下一步,我们要把除恶与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防黑恶势力向党政机关渗透,严防黑恶势力寻找"保护伞"。”全国打黑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重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我们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检察、审判机关以及纪委、监察、工商等部门的有效配合,深挖"保护伞",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做到除恶务尽。”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