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移民系统四面楚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09:42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本月初,加拿大联邦审计总长弗雷泽(SheilaFraser)的秋季报告(Auditor-General"sreport)如期出炉。报告重点批评了保守党政府的移民和外劳政策,指出移民部去年推出的一些新法案令移民案越积越多。同时,联邦政府盲目地引入外劳,但是他们的工作环境却很差,安全没有保障,情况令人极其担忧。报告犹如一个重磅炸弹,引起舆论对加国现有移民系统的连串质疑与抨击,而保守党当局则疲于自我辩护和解说。

  移民系统存在大问题

  弗雷泽的报告指出,渥太华政府不计后果只顾大改政策,导致加国移民系统的几个主要方面均出现重大问题。

  归结起来,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加拿大移民系统正在流入向省和加拿大雇主的手里,没有任何监督和发现欺骗、滥用行为的措施;“外国工计划”(foreignworkerprogram)接收更多的低技能工,包括油田工人、冬奥会设施建筑工人以及寄宿保姆等,带来了广泛而严重的剥削、非法“黑工”和移民漏洞;移民申请个案继续严重积压。

  移民“品种”繁多各自为政

  审计报告指出,将挑选技术移民的责任交给各省,原意是让各省能够有机会吸收贴近自己需要的人才,但却导致全国的移民制度变得极为复杂。因为根据联邦及省份的协议,省政府在制定推荐移民计划上有很大的弹性,可以自行推出新的推荐移民“产品”,而无需先得到联邦移民部的同意,只需知会即可。

  报告称,在审计期间,全国各省推出的省推荐移民计划品种竟有50项之多,每个计划的挑选移民标准、条件不一,而移民部又没有设立监察制度,而且缺乏互相协调,实在十分混乱。

  据报道,安省移民厅长陈国治表示,完全认同弗雷泽对现行联邦移民政策种种问题的批评。陈国治并批评说,联邦政府目前正利用省推荐移民计划,把吸纳移民的责任下放到各省府,却又并无任何资助,大大增加了各省的负担,这也同时加剧了各省互相争夺技术劳工的情况。

  陈国治称,本国现行的移民政策存在种种漏洞,未能达到有益于建设国家的目标,急需全面整顿。他说,一个国家竟可有多达12个各自为政的移民制度,分别是一个联邦政府的以及11个省份和地区的移民政策,真是乱了套。

  外劳项目千疮百孔

  审计总长指出,经过10年工作和花费数以亿元计公币后,引进临时外劳和永久工人的计划仍然漏洞百出,不但无法填补本地就业市场需求,反而易被滥用。

  具体表现是,其一,政府疏于监管使外劳饱受雇主滥用权力之苦。报告认为,联邦当局没有跟进雇主向外劳提供的工作机会是否真确、雇主承诺的薪酬是否兑现和加拿大是否真正需要该工人,导致了弱势群体遭受剥削、基本人权得不到保障的恶劣情形。从海外而来的低技能临时工人因为“他们的经济状况、语言不通和对本身权利一知半解”,因此特别容易暴露于恶劣环境中。譬如,根据家居护理特别计划入境的人为了不想丧失成为永久居民的机会,可能要忍受雇主滥权、恶劣工作环境和简陋住宿环境。

  其二,带来非法“黑户”,增加社会负担。部分不够资格申请移民的外劳,在工作合约期满后,会“黑”在加国,如审计报告所指,他们大多会到本国的大城市,安河就首当其冲,成为“黑劳”的汇聚地,这造成了省际间的不公平,亦“危害整个移民制度的完整性。”。

  其三,成为一些人走捷径快速移民的路子。一些加拿大雇主利用外劳项目招入国外亲戚,而不必通过家庭团聚移民计划。

  优先处理类别过于狭窄

  审计总长还指出,至去年底时,仍有620000人在等候他们是否能够根据技术工人申请程序前来加拿大定居,处理申请个案的平均时间是63个月。

  陈国治指出,联邦当局去年推出的38个优先处理行业类别,仅限于譬如矿业工程师等的38个行业,不但未能有效解决个案严重积压问题,也未能配合加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他批评说,38个行业实在过于狭窄,等同于闭关本国的大门,也完全不能配合加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移民部长忙于自给说法

  对于弗雷泽的指责,联邦移民部长的康尼(Jason Kenney)急忙做自我澄清,分别就报告所提各方面提出了他自己的说法。

  首先,康尼解释说,大幅增加省推荐移民计划引进的技术移民名额,如此一来可帮助一些移民抵埠较少的省分如缅省或是沙省,加速吸纳移民到该省份,在此同时,透过省推荐移民计划抵埠的移民,他们一下飞机就有工作,不必担心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缩短抵埠后的适应期,这样一来,新移民会很开心,对加拿大实质帮助也大。

  其次,康尼表示,联邦政府已明白“外国工项目”问题所在,并已着手收紧规例。上月渥太华采取行动,涉及滥权的雇主将被列入黑名单,两年内不准雇用外国人。康尼称,政府会持续推动并改革海外临时劳工方案,确保这项计画更公平,更有效率。他有信心,新规定将使联邦政府能够与各省政府、执行劳工法例的省劳工部门沟通,使政府可以惩罚滥权雇主。

  再有,他强调2008年2月移民部采行加快移民审批行动方案以来,积案已从原先的63万人减至42万5000人,减幅达33%,且明年将进一步减少。他说移民部的行动方案让新申请案可在6到12个月内审理完毕,但过去却须耗时5到6年。如果当初没有采取行动,预计今年积案数将达到80万,明年更进一步增加到100万,某些地区申请人的等候审理时间更将长达10年。

  自由党:计划令人不安

  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JimKarygiannis)指移民部日前公布的2010年移民计划是“只要富人,不要穷人”。詹嘉礼表示,以2010年移民计划分类和人数与前几年的计划作比较,那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趋势。2009年经济类移民由2004年的13万3746人增至14万9072人,而难民则从2004年的3万2685人下降到2万1860人。

  詹嘉礼并指出,另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是到加拿大来的技术工人人数下降,而临时工人人数则增加。技术工人移民到加拿大,他们的技能将与加拿大一起继续成长,他们关系到加拿大发展。临时工人在加拿大获得工作许可,然后他们必须带着他们的技能返回自己的国家。临时工人与加拿大的发展没有任何联系。

  他指出,在2004年,有11万3442名技术熟练的工人移民到加拿大,移民部发出9万668张临时工作许可证;而2009年,只有10万3736技术工人移民到加拿大,移民部发出的临时工作许可证却有19万2500张。

  NDP:保守党走错了路

  在野党及外界过去一直质疑,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大幅改革移民政策,目的实质是为了减少新移民数量。

  联邦新民主党移民政策发言人邹至蕙(OliviaChow)指出,弗雷泽的报告说明,在野党当时的批评是对的,“我们早就知道去年如此修改移民法是无用的,我们这么说,几乎所有移民律师和学者也都说这是走错了路。”她评论现时的移民制度“简直一团糟”。(杨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