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大公报:奥巴马推销美式价值观相当委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09:57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青年交流。图为奥巴马与中国青年握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上海科技馆的演讲中委婉地为“美式价值观”做起了广告,并宣称美国不会遏制中国的崛起。香港《大公报》援引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的观点指出,历任美国总统在访问期间都会借机宣扬“美式价值观”,否则就无法交代,奥巴马此行亦未能免俗,“中国已经崛起,中美两国的经济依存度也越来越高,从自身利益出发,未来的美国政府将不会奉行与中国对抗的政策”。

  在文章中,吴心伯认为,与其它访华的美国总统不同,奥巴马在推销美国价值观时显得相当委婉,他不仅介绍了美国的发展经验,更提及“这些表达自由,接触信息并参与政治的机会,是普世的权利”,并强调有些价值观具有人类的共通性。“婉转地推销美国价值,是奥巴马与其它美国领导人的最大不同,他似乎在刻意避免让中国人感觉他在说教或批评中国,避免让人感觉他将美国的价值观强加于人。”

  吴心伯称,奥巴马曾多次表示美国将不会遏制中国崛起,目前看来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基本上是积极合作的,刻意说本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比较务实。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政府即提出不会遏制中国崛起,因为如果遏制中国,美国在亚洲就会陷入孤立的境地,“美国是讲求利益的国家,无论是布什还是奥巴马,甚至是未来的美国总统,他们都清醒地意识到中国崛起已是现实,美国很难遏制。事实上,现在的美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无论是消弭金融危机影响,共同解决朝核问题,抑或是伊拉克及阿富汗问题的善后,美国都需要中国帮忙”。(倪巍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