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大公报:奥巴马首次访华必有收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09:56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17日刊出社评《奥巴马首次访华必有收获》说,奥巴马总统首次来到中国,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和中国青年面对面谈话,还将游览长城和故宫,可以肯定,对于其所倡行的中美是合作伙伴而不是“零和”对手、中美合作可令两国和世界更美好,以及对不同国家政治、文化和社会制度的认识,一定都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和裨益。

  文章摘编如下:

  展开首次访华行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于昨日下午乘专机由上海飞抵北京;今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有欢迎仪式,国家主席胡锦涛随后会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行程首站上海,奥巴马的活动重点是与四百名青年大学生对话。对话过程,中美双方的电视台都有现场直播,奥巴马手持话筒在台上来回走动,自己挑选台下的发问者;而据与会学生透露,事前并无人指定他们要问些什么问题,对话显然是自由和开放的。

  另一方面,据说事前内地网民在网上提出了三千多条问题,包括一些刁钻的提问,如美国只会在有需要帮助时才视中国为伙伴而非对手、中美贸易磨擦其实是美国在向人民币升值施压、访华返美后还会不会见达赖,以至对女儿如何管教等,准备“难”一下这位一贯以口才了得见称的美国总统。

  在发言中,奥巴马说到,“中美必须一定是对手”这种想法应该改变,由于两国的合作,中美两国都变得更繁荣、更安全;接触的成功取决于彼此的了解;二十一世纪的实力不是零和游戏,一个国家的成功不应以另外一个国家的牺牲作为代价;“对美国来讲,不能推断自己认为好的做法放到别人身上也可以适用,我们对别的国家态度要虚心一点才行”……。

  奥巴马的这些讲话,毫无疑问是十分动人和睿智的,是历来在位美国总统说过的对中国、对别的国家最友善、最具诚意的说话,而且完全符合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实际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实事求是的。不过,对中国来说,包括昨日出席对话活动的中国青年,中美可以和平共存、共同发展,不同的社会制度、价值观不应该成为人类社会前进的障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己之所欲”,也不一定要施之于人……,都早已成为家喻户晓、奉行不渝的政策和理念,远自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近至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强调的中国在国际社会担当的角色,都无不充分体现了这些原则和精神。

  今天,奥巴马总统首次来到中国,和胡、温举行会谈,和中国青年面对面谈话,还将游览长城和故宫,可以肯定,对于其所倡行的中美是合作伙伴而不是“零和”对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力解决所有问题、中美合作可以令两国和世界变得更美好,以及对不同国家政治、文化和社会制度的认识,奥巴马一定都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和裨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