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对话中国青年 要从中国学很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0:07

  11月16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首都机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社评说,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着眼发挥美国软实力影响。中国青年则强调中国人民的理想是在世界构建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和谐世界。透过对话,奥巴马认识到有很多东西要从中国学习。中美互相理解、和而不同,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交流,中国青年有精彩的问题,奥巴马也有精彩的回答,对话不仅能增加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而且有利于两国人民在互相尊重历史传统和文化的基础上做到和而不同,平等相待。

  相对中国年青一代对美国的了解,美国年青一代乃至奥巴马对中国的了解是不够的。对中美两国来说,交流的最好使者就是年轻人,美国政府不单要增加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而且要鼓励更多美国青年到中国交流了解。

  作为新任总统,奥巴马访华首日就与中国青年对话交流,凸显他把争取中国青年,作为美中外交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建立超越美中政府间合作的另一桥梁。

  应该承认,奥巴马争取中国青年,十分有战略远见,他主要着眼于发挥美国软实力在中国青年中的影响,显示他的首次访华也是一次说服之旅。他力图说服中国青年接受他打上通行价值卷标的美国文化和价值观,但与此同时,中国青年在向他提问时,也强调中国人民的理想是在世界构建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和谐世界。中美两国应如君子相交,有容人的雅量与坚持己见的操守,才能推进两国人民和而不同,尊重多元,互相谅解和学习。

  在上世纪末首先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战略家约瑟夫·奈,最近在《东洋经济》发表文章称,世界政治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已无法单独实现国际社会的所有目标,在信息时代,拥有力量的国家也许是得到人们支持而又有说服力的国家。

  奥巴马虽然在对话中承认,美国要继续不断的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同样中国要不断加深对美国的了解,但他更多的是要中国青年不断加深对美国的了解。他标榜“美国永远为了全世界各地的核心原则说话”,介绍美国的价值观和历史。中国青年在向他提问时,也引用《论语》中的和而不同,询问奥巴马在外交政策中会有哪些措施去尊重各国不同的历史文化。奥巴马承认美国对别国的态度要虚心一点才行。

  从国际社会发展趋势看,软实力的竞争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奥巴马采用“巧实力”策略,将硬、软实力结合起来灵活运用,尤其侧重软实力,反映美国在全球金融海啸后欲重塑对外形象。过去布什推行强硬的单边主义,引起国际社会不满,到处碰壁。随着奥巴马政府开始重视说服力,美国强硬的单边主义会有所收敛。

  奥巴马的说服之旅,仍然显示了美国文化的自大感和价值观的优越感,但透过对话,奥巴马也认识到有很多东西要从中国学习。中美互相理解,和而不同,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