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不务正业”免费照相40年 送人照片万余张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1月17日10:16
赵志杰希望找到照片上的主人
赵志杰希望找到照片上的主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商县(今商州区)梨树沟拍摄的一家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商县(今商州区)梨树沟拍摄的一家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在钟楼饭店前拍摄的照片
上世纪80年代初在钟楼饭店前拍摄的照片

  爱人眼中的他

  “老头子不务正业,这40多年乱倒腾,光照相机都买了20多部。”“这些年花在照相机上的钱有3万多元,不过看着他身体很健康,心情很愉悦,一家人也就跟着他‘疯’了!”

  别人眼中的他

  “老赵不同于一般摄影爱好者,那真是个热心人,

  只要听说小区有活动,他保准赶来帮我们留些图片资料,而且全是义务的。”“老赵这人不简单啊!”

  他的希望

  老赵希望这50多张15年前拍摄的照片能找到主人。还有就是在有生之年举办一次个人老照片展,让西安市民感受这座城市多年来的变化,享受一次精神大餐。

  66岁的赵志杰,曾是一位普通的机修钳工。40多年来,他一直喜欢在西安环城公园、劳动公园、丰庆公园、牡丹园等地给晨练老人拍照,照片洗好后再免费赠给照片主人。

  他拍的照片超过1万张,家中胶卷盒就有300多个。但还有50多张15年前拍摄的照片一直没有人认领,这些找不到主人的照片一直是他的遗憾。

  40年买了20多部照相机

  11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西安市西二环上的牡丹园看见一位脖子上挂着相机、满头银发的老人,手中拿着一叠照片,与身边十多位晨练者探讨照片中的姿势。

  有晨练者向记者介绍,这位精神矍铄、喜欢拍照的老人就是赵志杰。赵志杰很爽朗地邀请记者到家里坐坐。“照片送出去了吗?”赵志杰老伴江安萍开门第一句话就这样问。“还有两张没有见到人,明天再去等等。”赵志杰说:“估计天气冷,他们都没出门。”

  在赵志杰这个不足50平方米的两居室房间内,简陋中透露着一种温馨。卧室墙边上,一个宽1米的玻璃柜里,不同型号的照相机将柜子塞得满满的。

  看到记者观看柜子,江安萍笑着说:“老头子不务正业,这40多年乱倒腾,光照相机都买了20多部。”

  当时拍照觉得自己有面子

  “第一部‘华山’照相机是在1965年,当年只有22岁,花8.5元钱从西安钟楼西北角商店买的。”赵志杰说:“当时也只偶尔拍拍家人和同事,拍拍风景。第一次给别人拍照是在1970年左右,和老伴在劳动公园闲逛时,看到一个白胡子老头在打太极拳,动作很优雅,老头子挺配合,当时就站在一旁给拍了几张,回来冲洗后,发现自己拍的照片效果不错、很美,到了周末去找这位老人。当时很多人围观上来连声夸奖说拍得好,觉得很有面子。”

  江安萍对老伴当年拍照的事情现在依然“耿耿于怀”,她说,当时他的工资是每月18元,每个周末都到公园给人拍照,洗印好以后再给人家送回去。她说:“为这事当时我们没有少吵过架,但他认为给老人拍照是个善事,一直自己贴钱照相。那个时候都是黑白照片,为节省成本,拍好照片后,他买来设备和药水,躲在暗房里自己冲洗。”

  “这部300万像素的奥林巴斯是1995年买的,花了1600多元,也是这些照相机中最贵的一部。”赵志杰拿出自己的“宝贝”小声地向记者炫耀。华山、红梅、虎丘、海鸥、佳能、柯达等18部不同时期的照相机摆满了主卧1.5米宽的床面。赵志杰摸着照相机感觉依然兴奋,他说共买了20多部照相机,有的送人了,仅留下18部在橱柜里,而且这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相机依然能正常使用。据他讲,从1970年至今的近40年时间里,他拍的照片超过1万张,家中胶卷盒有300多个,每盒36张照片。

  江安萍笑着对记者说:“这些年花在照相机上的钱有3万多元,不过看着他身体很健康,心情很愉悦,一家人也就跟着他‘疯’了!”

  无偿送照片只为大家高兴

  “老赵不同于一般摄影爱好者,那真是个热心人,只要听说小区有活动,他保准赶来帮我们留些图片资料,而且全是义务的。”西安庆安航空电气公司第二福利区的住户李先生说。

  对于无偿送照片一事,赵志杰的儿子赵彬向记者介绍,父亲虽然退休工资不高,但不抽烟不喝酒。一提起洗照片的钱,他说就当抵了这些花销。再说一张照片能花多少钱?就图个大家高兴!

  他表示,父亲40多年来只迷恋这一件事,并且坚持了下来。现在每天出门,相机已经成了他绝不能落下的随行宝贝,拍摄的主题也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也因此和公园很多晨练者成了朋友,作为子女也为老人感到高兴。

  寻照片主人只为了却心愿

  在牡丹园经常锻炼的78岁老人钟鸣昨向记者说,刚开始大家还以为老赵只是给单位拍,给领导拍是为了某种目的。当看到老赵拿的照片里有金光门市场卖菜的、二环路上搞清洁的、来西安打工农民工在公园里的全家福照片时,大家这才感觉到老赵这人不简单啊!

  说起尚未送出的50多张15年前拍摄的照片,赵志杰感到非常遗憾,他希望能尽快找到照片的主人或者子女,了却自己的心愿。“现在看着这些老照片,非常感慨,从不同年代的穿着就能读出国家巨大的变化。”赵志杰说。

  江安萍说,因为摄影,66岁的老伴现在的生活格外精彩,身体非常健康。老赵希望在有生之年举办一次个人老照片展,让西安市民感受这座城市多年来的变化,享受一次精神大餐。本报记者陈思存 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