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黄衫军”演讲悬赏千万捉他信 遭枪榴弹突袭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7日10:43

  “黄衫军”悬赏千万捉他信 枪榴弹突然射向演讲台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担任柬埔寨政府顾问的他信已经离柬,但由此带来的风波却远未平息。据泰国通讯社16日报道,“黄衫军”的抗议集会上发生由军用枪榴弹引发的爆炸案,12人受伤,并有两辆汽车严重受损。“黄衫军”还要悬赏千万泰铢捉拿他信。泰国外长也表示,他信很有可能再去柬埔寨,并将柬当成一个反对泰国政府的基地。泰国最新民调显示,超50%的民众支持阿披实此次冷静处理的态度。并有70%以上泰民众认为爱国心因此增强。

  据报道,泰国“黄衫军”15日在曼谷王家田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活动。接近2万人从下午4点钟开始集会,抗议柬埔寨聘请前总理他信担任顾问,以及他信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访问时,发表了冒犯泰国王室的言论。“黄衫军”提出了一项动议,即由支持者集资1000万铢(约合人民币200万元),悬赏捉拿他信。

  当晚9时,正当“黄衫军”领导人颂提登台演讲时,演讲台后发生了爆炸。炸弹威力较大,共造成12人受伤,其中一名男孩腿伤严重。经过收集现场证据,警方认定爆炸物为一颗军用枪榴弹。曼谷市警察局长威拉蓬16日表示,初步认定有人从350米外,用M79枪榴弹向集会的演讲台发射,同时造成两辆汽车受损。警察扣留了一名嫌疑人。国防部长和陆军司令16日都表示,军方没有卷入爆炸事件。警方派出了1500人到现场维护秩序,另外还有450名便衣警察。警察总监对下属没有尽到保护集会群众的责任提出批评。

  泰国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被柬埔寨逮捕的工程师西瓦拉身上,此前他被指受命窃取他信飞机的活动计划。泰国总理阿披实16日指示外交部,向柬方提出看望西瓦拉。泰国外交部长秘书表示,已经准备好向柬埔寨提出正式抗议,因为柬方对西瓦拉的指控是不成立的。他信的律师诺帕敦说,他与他信讨论过此事。他信表示,如果泰国政府求他,他会出面帮助西瓦拉。但这种帮助仅限于让他受到法律的公正对待,以及允许家属探望他。他信表示他无法直接干涉柬埔寨的司法体系。

  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16日表示,泰国与柬埔寨的冲突总体上趋于缓和,没有新的外交事件发生。在新加坡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向阿披实表示,希望泰国与柬埔寨的关系能平稳处理。

  阿披实15日在每周例行的电视谈话中表示,政府将以国际标准和国际惯例处理泰柬之间的矛盾。他说,造成泰柬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不在泰国,完全是柬埔寨政府不尊重泰国司法而任命他信为顾问引起的。泰国政府一方面透过外交途径表示抗议,同时也注意妥善处理,尽量避免影响两国民众的生活。而且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有责任维护好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和谐。

  泰国外交部长甲西16日表示,尽管他信已离开柬埔寨,但泰柬两国之间的问题并没有结束。因为他信很可能再去,并以这一近邻为基地,从事反对泰国政府的政治活动。泰国外交部也将与相关国家协调,争取引渡他信。16日,泰国外交部召见阿联酋驻泰国大使,当面表达泰国政府的不满,因为阿联酋容留他信以迪拜为基地,四处活动。

  泰国内阁将于17日开会,讨论对柬埔寨进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