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实名推荐名单引热议 招生办主任解疑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7日10:42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400多所中学申请只有39所获得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昨天公布了这39所中学及其校长姓名进行公示,根据公布的名单,江苏最多,有10所,北京和湖南分别有4所,黑龙江、湖北、浙江各3所,广东、河南、陕西、天津、重庆各两所,另外,吉林和新疆是1所。

  按照北京大学的规定,这39所中学的校长可以实名推荐学生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一旦通过,被推荐的学生在高考录取的时候可以有30分的优惠,名单公布后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截至昨天晚上11时,仅一个网站上发表观点的网友就达到了数千人次。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秦春华昨晚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独家专访,回应外界关切。

  今年全国共有400多所中学参与了资质的申请,而最终只有39所中学入选,秦主任介绍,北大主要还是从办学和生源这两方面来进行筛选,因为是第一次试点所以入选中学比较有限。

  秦春华:对于申请中学来说,我们主要从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这两个因素来考虑。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第一次试点,试点的省份和中学的数量都非常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这次没有获得参与的机会,但这并不影响学生在北大自主招生当中的选拔录取,中学仍然可以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制度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社会上普遍关注为什么名单中没有上海等地的学校,而江苏却共有10所学校入选,对此秦主任也做出了解释。

  秦春华:我们这张名单主要从试点的角度出发,上海的选拔方式已经很多元化了,已经很好的满足了吸收多元化发展人才的目标。江苏的好学校比较多,生源比较分散,比较优秀的学生不是集中在某一两所中学,而是分散在很多中学。

  对于大家普遍担心的“校长资质”会不会产生权利过大甚至暗箱操作,秦主任表示,通过不断完善的制度来逐步推进,这项尝试是能够取得良好成效的。

  秦春华:无论是中学还是校长都不能把它截然分开,校长的声誉与中学的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在实施方案中已经做了明确的规定,如果中学校长的职务发生变动,那么将对中学新校长的资质进行重新审核,条件成熟的话也许明年我们会推出一个新的名单。

  关于监督,我们设置了充分的信息公开制度,获得推荐的中学必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的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的监督。同时北大会在北大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的中学、校长以及推荐的学生、推荐的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果有弄虚作假的情况,一经发现我们会立即取消其资格,获得推荐的学生如果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形,一经发现也会立即取消资格。今天我们已经在网上对中学和校长的资质已经进行了公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