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考古学家在化石“拼图竞赛”中胜过电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0:50
  新华网伦敦11月16日电(记者黄堃)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在复原一种远古海洋生物的骨骼结构时,别出心裁地进行了一场“人机大战”,看看考古学家和电脑程序谁能更好地利用骨骼化石拼出这种生物的骨架,结果经验丰富的考古学家更胜一筹。

  英国莱斯特大学16日发布公报说,该校考古人员最近在研究一种名为“牙形刺”的古生物化石。这种生物在4亿多年前大量存在于海洋中,后来灭绝,现在也没有与之相近的生物。因此,复原其骨架就像是在没有蓝本的情况下进行“拼图游戏”。

  研究人员为此专门开发了一个电脑程序,可根据统计学原理等进行“化石拼图”。同时,考古学家也根据经验来复原化石骨架,在人脑和电脑间展开一场“拼图竞赛”。研究人员还在加拿大找到了罕见的同时保存有“牙形刺”零散骨骼和完整骨架的化石,为验证“拼图”正确率提供了依据。

  结果显示,与电脑相比,那些经验丰富的考古学家在“拼图竞赛”中要略胜一筹,而电脑的“拼图”工作完成得也不错。研究人员说,今后可以利用电脑来校验人工复原化石的结果,但这种方式还远未达到替代考古学家经验的程度。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古生物学》杂志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