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问题引发科学界争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0:50
  新华网伦敦11月16日电(记者黄堃)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否正在减弱?这一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问题近来引起科学界争论,两个研究小组分别得出不同结论,一个认为地球“吸碳”能力正在减弱,而另一个则认为地球“吸碳”能力超出人们原先估计。

  本周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地学》杂志刊登一篇论文说,在过去50年里,二氧化碳存留在大气中的比例已从40%上升到45%,这说明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正在减弱。

  而就在数天前,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刊登的一篇论文说,尽管工业化以来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成倍增长,但自1850年以来,留在大气中和被地球吸收的二氧化碳两者之间的比例却长期保持稳定,这说明地球吸收了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其“吸碳”能力超出预期。

  有意思的是,这两篇论文的作者中都有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该校16日专门发布新闻公报,由他们就两项研究结果不一致的问题进行解释。据介绍,两个研究小组都使用了大气成分、能源消耗、土地用途改变等方面的数据,但采用的计算方法,以及对大气变化不确定性的处理方式不同。

  参与上述第一项研究的豪斯博士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和被吸收量很难精确估计,尤其是在毁林等土地用途改变等方面的数据缺乏,以及模型参数受年度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他说:“虽然相关研究进展迅速,但我们的观点仍存在差距。”

  参与第二项研究的诺尔博士说,这种明显互相矛盾的结果展示了科学前沿的真实情况,凸显了对相关数据进行精确量化的困难程度。但他表示:“在探测大气中存留二氧化碳量变化趋势的研究领域,我们正处在即将突破的边缘。”

  尽管研究结果存在差距,但研究人员一致认为,控制气候变化的唯一途径是人类迅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