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提前两年实现政府对世界承诺森林增长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0:43
  2009年11月17日(周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介绍中国森林资源状况和中国政府为发展保护森林、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中国政府关于森林资源增长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从现在公布的结果看,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请问这个结果是怎样达到的?谢谢!

  贾治邦我们国家经过努力,提前两年实现了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APEC会议上对世界承诺的这一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一个非常正确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林业发展战略,就是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各地都把加快林业发展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和首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近年来山西、重庆、河南、江西等省每年的造林面积相当于过去五六年的造林面积。

  第二,我国实施了几个非常重要的生态建设工程。比如说我国实施最早的一个生态建设工程是1978年就开始实施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这个实施时间最长,投资也最大。进入本世纪,我国又相继开始了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工程。以退耕还林工程为例,这是截至目前世界上最宏伟、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效果也最显著的工程。

  这里有一张图纸,这张图纸是我的家乡陕西退耕还林之前与退耕还林之后的变化情况。2002年陕北全是黄的,到现在都变绿了,包括甘肃的一部分、包括山西的一部分,这个工程就是政府投资将近4000亿人民币完成的退耕还林工程。近五年,国家对林业建设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总投资达2538亿元,平均每年投入508亿元。

  第三,我们已经开展了29年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上至党中央首长、国家领导人,下至小学生,每年都尽这个义务。我们采取了将军领养、部长领养等这些方式发动群众尽义务。累计29年,一共有115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造林,每人平均5棵以上,总共植树538.5亿株。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有个“全球10亿棵树运动”,我跟他们讲,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每年来义务植树,年年不误。我对他说,义务造林三棵到五棵就完成了任务。胡主席今年4月也种了5棵树。在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义务植树尽责率逐年提高。

  第四,我们加大了改革和保护的力度。我们现在推进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承包以后,广大农户把集体林由“我们的”变成“我的”,确定了农民经营林业的主体,所以农民护林、育林、造林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基于以上几点,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就提前达到了我们预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