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借岛圈海抢占冲之鸟:岛礁之争成问题核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1:03

  9月11日,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宣布,工作组已着手处理日本去年11月提交的申请,审理其延伸南太平洋大陆架的议案。

  如果申请获批,日本将凭借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冲之鸟”礁获得1550平方公里的领海以及43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同时,委员会也表示,审理过程将着重讨论“不能以岩礁设定大陆架”的主张。

  “岛”“礁”之争

  按照《联合国海洋公约法》,“冲之鸟”如果是“礁”,日本资源开发和海洋调查的主权范围将局限于岩礁周围的40平方公里。但如果是“岛”,那么,以此为圆心的方圆200海里都将成为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因此,是“岛”还是“礁”成了冲之鸟问题的核心。

  依据日方的史料,自上世纪20年代,日本测量船就对“冲之鸟”礁进行了多次勘测。曾参与1933年测量任务的水路部测量科科长田山利三郎曾在自己的论文中指出,“冲之鸟”礁既缺少中央岛也缺少泻湖,应该属于“准礁盘”。

  然而,日本政府并不如此认为。2005年,著名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登陆“冲之鸟”礁,并大胆地“指礁为岛”。其的依据是《海洋法公约》121条的第一款: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

  对此,中国以该条法律的第三款予以驳斥。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重申中国的立场:“冲之鸟”礁既不能维持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中国希望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能够妥善处理日本的申请。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管是从严还是从宽,日本人都在强词夺理。‘冲之鸟’礁上既没有淡水,也没有食物,其原始生态根本不适于人类居住,而且按照自然发展,该岩礁甚至有消失的可能。”

  其实,有关“冲之鸟”礁是否能够享有岛屿待遇的问题,早已被欧美等国的国际法学者所否定。美国夏威夷大学海洋法教授乔恩·范戴克就认为,“冲之鸟”礁大小不过是一张特大号的床,由两个遭受侵蚀的隆起岩礁构成,根本不具备岛屿资格。

  斥巨资种一个“岛”

  实际上,日本政府也很清楚,如果不是进行人为加工,“冲之鸟”礁可能连明礁都已经不是了。1996年,日本建设省再次对“冲之鸟”礁进行了取样调查。结果显示,该礁所在的礁盘大约形成于2.5万年以前,在地质构造上属于珊瑚礁,并且正以每百年1厘米的速度下沉。

  据1933年的考察记录,当时这一带礁石中,约有5处能露出水面,但是到1982年,已减少至4处,目前,仅剩下2处。按照这种趋势,整块岩礁因海水冲刷而逐渐消失是迟早的事情。

  早在1987年,“冲之鸟应急对策特别研讨会”就率先成立。此后的两年里,日本共耗资285亿元,在东露岩和北露岩周围放置了9900个铁质防波块,并对露出海面的岩体浇注了水泥防护层。1999年6月,政府又花费8亿日元为东露岩“穿”上了钛合金防护网。目前,每年用于维修“冲之鸟”礁的费用高达两亿日元。

  2006年,日本又开始斥巨资种珊瑚,以期重新种出一个“岛”来。《读卖新闻》披露,仅2008年,财政就拨款750余万美元,将5万只珊瑚分期分批移植到“冲之鸟”礁。日本水产厅官员表示,此举不仅旨在维持和巩固该岩礁,更是为了使其具有经济性生活,达到海洋法中的“岛屿”标准。

  为了此次申请,日本变“礁”为“岛”的方案已经实施多年,可谓用心良苦。2005年,日本在礁上筹建海水温差发电设施,计划利用所发电力进行海水淡化处理。同时,财政拨款5亿日元,用于支援岩礁附近从事捕捞作业的日本渔民。二战前停顿下来的“冲之鸟灯塔”也重新动工,并已于2007年投入使用,记入国际海图。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日方最终可能在礁上形成发电、海水淡化、航行保障、渔业支援等多处设施,并达到“有人值守并生活”的要求。对此,张琏瑰教授指出:“为了扩张领土,日本的一系列做法是对国际法模糊空间的利用,同时亵渎了其权威性,必然招致各国的反对。”

  向海洋要资源

  “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自明治维新伊始,日本就怀有海上霸主的梦想,而二战的惨败迫使日本回归岛国,由美国来接管他的“前庭后院”。但是,“冲之鸟”礁上上演的“人工造岛”一幕不免再次让人怀疑日本海外扩张的野心。

  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就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冲之鸟”礁附近海域是东亚大陆国家通过第一岛链水域进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一旦这一带海域成为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中国海军的舰艇和飞机将不能够自由出入,而必须事前向日方通报。

  2005年3月,《读卖新闻》就曾声称中国海洋调查船近年来11次“入侵日本经济海域”,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从事“违法活动”。文章默认“冲之鸟”礁附近海域专属于日本,并指出,中国若要进行海洋调查,须提前6个月向日本申请。

  依据《联合国海洋公约法》,只要驶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即便只是进行科学调查,中国也要向日本提供计划性质、目标以及船只名称、吨位、路线等资料。而这势必将损害中国的正当利益。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冲之鸟”礁靠近关岛、塞班岛、菲律宾和中国台湾,战略位置重要,同时又不像琉球群岛那样易受攻击,因而对控制台湾东海岸具有很大的军事价值。

  对此,张琏瑰教授认为:“军事考量是中国反对‘冲之鸟是岛’这一主张的因素之一。但更主要的是领土扩张的问题。”

  2003年,小泉内阁的国土交通大臣发表了《日本成为资源大国不是梦——大陆架调查乃国家的百年大计》一文,受到日本读者热烈的追捧。该文称,在日本的周边海域,估计和日本相连的大陆架面积相当于国土的1.7倍,其中埋藏着数十万亿日元的矿物资源。如果能证明大陆架和日本的领土相连,日本的权利就会被承认。

  的确,广袤诱人的海洋领土正是日本倾力造“岛”的主要动力。而且经勘探,“冲之鸟”礁附近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其中鲣鱼、金枪鱼和墨鱼早已成为日本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同时,其海底大陆架还储藏着丰富的锰、镍、铬、铜等矿产资源,这对资源匮乏的日本岛国来说,简直是一笔巨大财富。张琏瑰教授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这种‘钢筋加水泥’索取经济区的手段如果被承认,将会对国际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