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导弹部队勇猛打击 台军黑蝙蝠中队一命呜呼(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10:33
台湾黑蝙蝠中队

  
  50年前,在首都北京的防空作战中,人民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使用萨姆-2型地空导弹击毁了美蒋集团的RB-57D高空侦察机,开创了世界上用地空导弹实战击落敌机的先例。此后,年轻的中国地空导弹部队又创造性地开展了“导弹游击战”,苦练出了“近快战法”,接连打下5架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制U2系列高空战略侦察机,成为世界上击落U2飞机最多的一支防空部队。

  地空导弹部队首战告捷之前,中国大陆高空的天窗实际上是敞开的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以后,除了参加解放部分沿海岛屿的战役外,人民空军的主要任务是国土防空,保卫共和国的领空。当时的主要作战对象是在美国支持下不断进入大陆领空侦察、骚扰的国民党空军。

  对中国大陆进行空中侦察的主要是台湾国民党空军的第六大队(外号“虎瞰大队”)、独立第三十四中队(外号“黑蝙蝠中队”)和独立第三十五中队(外号“黑猫中队”)。

  先说第六大队,它拥有第四、第十二两个侦察机中队。第十二中队是国民党最早的侦察机部队,成立于抗战胜利之后,从1953年起,第十二中队多以美式的RT-33喷气侦察机进犯大陆,到1956年又换用RF-84F来执行同样的任务,这种侦察机是由在朝鲜战场上美军主战的“佩刀”战斗机改造而成,这两型基本在白天的中高空骚扰大陆的飞机在人民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打击下很快就不再发挥什么作用了。第四中队则主要是执行高空对大陆侦察任务的,先是在1957年9月装备了RB-57A高空侦察机,从1958年1月起入侵大陆,仅仅过了1个多月,就在青岛上空被我海军航空兵的优秀飞行员胡春生、舒积成驾驶米格-17(Ф)战机击落,于是,在1958年10月,美国又将美空军4025联队的2架更为先进的RB-57D高空侦察机给了第四中队。

  独立第三十四中队的主要任务是对大陆进行低空侦察,它由国民党空军情报署和美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驻台机构共同成立的“西方公司”来领导,实际上主要执行中情局交给的大陆侦察任务,美制的P2V是第三十四中队常常使用的飞机,它既安装了螺旋发动机又安装了喷气发动机,可高可低,可快可慢,续航时间长达15小时,机上设有大量电子侦测设备,有“空中电子实验室”之称,机组人员15人,这种飞机特别适宜夜间低空侦察,正因其昼伏夜出的特点与蝙蝠相似,机身又涂成黑色,所以三十四中队的外号才叫“黑蝙蝠中队”。“黑蝙蝠”的夜间低空飞行特点一度令人民空军非常头疼,歼击机、高射炮都很难捕捉和打准,1957年11月21日,一架“黑蝙蝠”竟在大陆上空飞行了3000公里左右,活动时间长达9个多小时。毛主席事后特别作出了批示“督促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在这样的激励下,空军部队发愤图强,总结教训,苦研敌手特点,改革创新战法,歼击机、高射炮、探照灯部队奋勇作战,很快就连续击落“黑蝙蝠中队”的敌机6架,击伤2架,随机丧生的敌方空勤人员达61人。“黑蝙蝠中队”因为损失惨重,不久就和西方公司一起寿终正寝了。

  就这样,到1959年之前,由于台湾国民党空军对大陆的中低空入侵不断遭到沉重打击,美蒋集团开始使用飞行升限达到2万米以上的最新高空侦察机来执行对中国大陆的侦察任务。初期的代表机型就是RB-57D,它从B-57型轰炸机改造而来,机翼增长了约70%,达到33米长,两台发动机各增加了1200多公斤,总推力超过了9吨,上升限度可达20000米,活动半径在2000公里以上,航空照相的高度在18500米左右。这种基本性能大大超出了人民空军当时所有的歼击机和高射炮的攻击能力,结果,RB-57D多次窜入大陆领空侦察,我空军歼击机频繁起飞拦截,却都因飞行高度差距太大,只能徒劳而返。大陆2万米左右的高空,天空是敞开的。而为了让中国纵深的高空天窗长期开启,美国中情局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克莱恩更是在1958年提出了美台合作,使用当时最先进的U2飞机侦察中国大陆的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准备,1960年11月,装备U2C高空侦察机的台湾空军第三十五独立中队,也叫“黑猫中队”粉墨登场了。

  初建的543部队第一个战备任务就是国庆十周年的首都防空

  在那个时候,能够打击飞行高度在20000米高空的武器只有地空导弹。当时,只有美、苏、英、瑞等国,利用德国在二战末期研发这类武器的技术原理,先后研制出了地空导弹。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率访问团在苏联远东军区观摩苏军演习时,就被苏军当时最先进的防空武器——萨姆-2(SM-Ⅱ)型地空导弹深深地吸引住了,通过雷达控制制导,它能打击24000米高度以下的飞行目标,敌机只要飞进它的射击空域,3发导弹打1架飞机,命中率98%。

  回到国内,担任过共和国最早的防空军司令的杨成武力主引进这种武器。1957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率领的庞大的中国国防代表团与苏联签订了《苏联在火箭和航空新技术方面援助中国的协定》,苏联同意向中国出售萨姆-2地空导弹,首批先供给5套兵器和36发导弹,5套兵器的用途是3套装备部队、1套用于科研、1套用于训练。1958年6月,中央军委决定由空军组建地空导弹部队。1958年10月6日,地空导弹第一营在北京清河的空军高级防空学院宣布成立。随后,又在北京军区空军和南京军区空军各组建一个地空导弹营,就是二营和三营,1958年12月26日,地空导弹第二营在北京大兴组建。不久,国防科委在20训练基地组建试验营,这就是地空导弹第四营。而原高炮106师改为空军第三训练基地。国防科委为了工作联系和保密起见,规定了各种导弹的代号:P-2地地导弹代号为541,C-2岸舰导弹代号为542,C-75(萨姆-2在苏联的代号)地空导弹代号为543,K-5M空空导弹代号为545。从此,地空导弹部队也就被称为543部队。

  543部队经过紧张的接收装备、学习、训练、考试、实弹打靶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承担国庆10周年大典的首都高空防空任务。根据1959年1月到9月台湾空军的RB-57D入侵大陆的猖狂程度分析,总参谋部和空军判断,国庆期间,敌机骚扰北京的可能性极大。9个月中,RB-57D窜犯大陆领空20架次,既有从台湾起飞从东南沿海进入的,也有先到韩国的群山基地,然后从那里起飞,由黄海上空进入的,而我空军歼击机共起飞109批202架次实施拦截,但歼-5和米格-19的飞行高度都不够,无法进行攻击。而国庆期间,除了要放敌机侦察,还要防B-52、B-47来轰炸。即使把仅有的4个导弹营全都投入,火力范围还不能把北京环卫起来,第三基地主任张伯华建议,将准备用于仿制的一套萨姆-2也投入国庆防空,从各营、各单位接受过训练的人员中抽调一部分临时组成了地空导弹第五营,这样,首都防空就没有缺口了。最终,一营部署在正南的大兴县东枣林村、二营在东南的通县张家湾机场、三营在西南的丰台区槐树岭、四营在西北的昌平县沙河机场、五营在东北的顺义县河南村,梅花状的环形防空部署完整地护卫住了首都的上空。但当时5各营所有的萨姆导弹只剩下22发,北京军区的杨勇司令员和赖传珠政委两员上将直接给周恩来总理写报告要求解决导弹不足的问题,周总理批准,9月20日又从苏联紧急购入26发导弹。

  国庆十周年的战备期是9月30日到10月5日。台湾的蒋介石集团的确早有计划,要在10月1日庆典当天派遣他们认为大陆无法对付的RB-57D到天安门上空拍摄阅兵的照片,好公布于世以炫耀他们的飞机到过北京而中共却毫无办法。但偏偏天公不作美,那几天北京的上空一直有薄云覆盖,能见度不好,根本不适于高空拍摄。10月2日,一架RB-57D还心有不甘地从台湾起飞,先到了韩国的群山,接着改变航向从大连进入大陆,但是京津地区的天气条件还是无法拍照,这架飞机在辽东转了一圈后只好从旅顺过渤海,由山东的文登以南入海返回台湾。10月5日,RB-57D再次从福州入犯,向上海、南京方向飞行,但还不到上海又改航入海返回台湾了。到10月5日下午18时,国庆特殊战备期解除。在通县张家湾机场布防的第二营营长岳振华敏锐地感觉到,敌机国庆期间没有来,国庆后来的可能性反而增大了。营党委于是决定,干部、战士放假、补假以不影响战备为前提,所有岗位都必须留有精兵强手值班,随时准备打仗。

  在当时的地空导弹战斗准备中,岳振华最担心的就是兵器故障问题,用他自己后来的话来讲,地空导弹营是“全营一杆枪”,复杂的武器体系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点小小的故障就会打败仗,但在对兵器进行每天两次的通电检查和周、月的定期工作中,却发现兵器常常出故障。从9月中旬部队进入阵地以来的20天里,二营兵器共发生故障46次。二营对所有专业技师提出要求:兵器故障多是客观存在,必须随时发现随时排除,平时故障排除了战时出故障的可能就小,坚决反对对故障现象、故障征候不在乎和忽视小故障不及时排除的不良作风。10月6日晚饭前,制导雷达连对设备通电检查时,突然发现显示车的一个目标放大器的放大量不够,收发车技师张光增从傍晚检查到第二天天光放亮,逐个元器件一个一个查过去,终于发现一个继电器的接点稍微有点松,几个弹簧片的弹力有些不足,一个汇流环和炭刷的接触不大好,排除了这几个小毛病后,兵器果然恢复了正常。谁能想到,就在这些小小的故障排除8个小时后,二营就首战告捷打了胜仗。从此,“故障不过夜”被作为铁律定了下来。张光增也因为在这次战斗中保障兵器有功,由准尉晋升为少尉。

  1959年10月6日的夜里北京刮起了西北风。第二天,10月7日,北京多云转晴,岳振华立刻感觉到,RB-57D今天要来了。当有连队向他请示准备安排全连到附近机场澡堂洗澡时,他发出命令:营指挥所值班人员严守岗位,认真收听远方情报,发现敌情立即报告,各连,上午,人员一律不准离开营区,不准洗澡,不准到商店买东西,不准到阵地周围小水沟抓鱼……

  10时03分,值班报务员报告,收到敌情通报。美蒋RB-57D一架,从台湾桃园机场起飞,由浙江温岭入陆,接着飞向南京,到南京后高度上升到19500米,然后沿津浦线向北京飞来。一路上,我空军歼击机部队共战斗起飞10批13架,有3架向敌机9次开炮,却因高度差和角度差未获战果。为了消灭高空入犯的敌机,歼击机部队想尽了一切办法,拆掉了飞机上所有能够拆除的设备以减轻重量,甚至在飞机后油箱贮水,在高空向发动机喷水以增加推力突破升限,飞行员也专门接受了高空极限训练,他们在战斗中格外英勇,冒着飞机失速进入螺旋,机毁人亡的危险,一次次突破升限,向敌开火。

  看着一架架中共战机跟踪、攻击,RB-57D一副不屑的傲慢姿态毫不改变航线,径直迫近北京。敌机距离北京700公里时,北京军区地空导弹群指挥所命令:“营指挥所进入一等(战斗准备)。”

  距离450公里时,群指挥所命令:“各营进入一等战斗准备。”战斗警报拉响,发射连六个发射班把六发导弹装上发射架。

  RB-57D飞过沧县后,按期航向判断,将通过二营火力区。

  敌机距离二营阵地135公里时,岳振华下令制导雷达打开天线捕捉目标。很快,引导技师就抓住了刚刚进入雷达探测范围的RB-57D。群指挥所命令所有战机距二营阵地125公里退出战斗,二营坚决消灭敌机。

  敌机距阵地70公里,营长岳振华下令接通同步,六枚装上发射架的导弹立刻跟随雷达天线转动起来,直指空中的敌机。

  此时,营部指挥所已测得敌机的航路捷径是6公里,完全符合发射条件。敌机距离60公里了,岳振华果断下令:“三点法,导弹三发,28公里消灭目标。”

  正在关键当口,上报参谋突然报告:“上级叫等一等。”岳振华听到近方参谋转达的这个命令一愣神,怀疑自己的耳朵听错了:

  “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上级要等一等。”

  “请示上级,为什么要等一等?”

  “已经请示,还未答复。”

  说时迟,那时快。大拇指已经按在发射按钮上的引导技师徐培信大声报告:“发射距离到。”岳振华不再犹豫,消灭敌机是符合上级总意图的,错过战机才是犯了大错误,他断喝一声:“发射!”

  3发导弹起飞腾空,以6秒的间隔发出了3声巨雷般的响声,喷着火舌,顺着着制导雷达的波束,直向空中的RB-57D扑去。40秒,从发射到击中,导弹飞行了40秒,3发导弹全部命中目标。显示车的屏幕上,真真地看着3个导弹信号和敌机信号相遇,像天女散花般爆出一团团回波,敌机信号高度急速下坠。

  事后,那个命令的干扰才搞明白。原来是二营的上报参谋在向群指挥所报告营长的最后歼敌决心时,群指挥所对二营方向的参谋正在听本级指挥员的指示,按照先上后下的原则,这位参谋让二营的上报参谋“等一等”,意思是“等一等再上报”,而不是“等一等再打”。结果,这个误会差点贻误了战机。

  RB-57D的残骸坠落在通县东南的河西务村附近,飞机残骸的头部插入地中,尾翼高高翘起,尾翼上的号码“352”非常清晰。这架RB-57D1955年出厂,归国民党空军第五联队六大队的四中队所有,先后入侵大陆15次,飞行时间已经累积到了836个小时。驾机的国民党飞行员王英钦落地毙命,他的尸体距离飞机残骸大约400米,但降落伞落地的地方却在12公里之外,24根伞绳中有22根被割断,2根与伞衣脱落。最后的结论是,伞绳是被断裂的机翼割断的。机上只有1名飞行员,而不是以前认为的2到3人。

  听说中国的地空导弹打下了RB-57D,苏联政府派人到北京来查看残骸,他们亲眼见到RB-57D的残骸时如获至宝,什么都想要,把飞行帽、供氧设备,甚至飞机机翼蜂窝结构的版块都拿走了。那时中苏关系还好,地空导弹又是苏联卖给中国的,彼此是师生关系,看着东西被拿走,空军的科研人员很心痛,却又不好把不让拿走的话说出口。

  取得了世界上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实战胜利后,二营阵地上一时将帅纷至。10大元帅中来了5大元帅,朱老总、聂荣臻、贺龙、徐向前、林彪都到二营实地考察和祝贺。聂帅、徐帅和贺龙元帅还一起在北京最高级的华侨饭店宴请了二营营长岳振华。3大元帅请一个一线中级军官吃饭,这在我军历史上也算一段佳话。

  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到二营听战斗汇报的时候,岳振华向他提到了实弹打靶的一段插曲:在布防到北京前,刚刚结束新装备训练的3个地空导弹营到西北实弹打靶,二营没有打中目标,但检讨整个过程,所有的设备保障和战术动作都没有出任何差错,很快检查出来的毛病却是苏联军工厂把方位角扫描马达的电线接反了,基准脉冲完全反向,由于是当着苏联专家的面打开的机器,铅封丝毫未动,苏联人也承认是他们马虎了,后来的两个营用调修好的这套兵器实弹打靶都命中了目标,但如果当时没有找到毛病,一旦用在这次实战中,那么三发导弹将正好落在国庆十周年的十大工程之一北京火车站附近,后果不堪设想。刘亚楼司令员当即决定,今后凡是新兵器装备部队,一定要先打靶后打仗。

  如果从543部队最早的第一营成立算起,到地空导弹部队首战告捷,正好1年多1天,而且创造是世界第一,这在世界防空史上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