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驴友秦岭失踪牵动百人搜山解救 单位称要开除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1月17日11:19
户外救援队员准备了白酒应对山上的低温
户外救援队员准备了白酒应对山上的低温

  华商报讯(记者耿彦红)“找到了!找到了!”周日一场雪吸引7名同事相约去秦岭草甸看雪景,但恶劣天气使得他们迷路而失踪,经公安、消防、户外救援队及当地村民等近百人连夜20多个小时的紧急搜救,昨晚8时许,7名驴友被成功解救。

  被过滤广告

  7同事进山失踪出租司机报警

  据公安长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暨营救指挥中心主任刘斌介绍,11月15日,陕西省博爱医院医生和康复技师共4男3女相约去秦岭东佛沟上草甸看雪景,当日上午9时20分,7驴友乘出租车到达东佛沟口,并与出租车约好在沟口接他们。然而当出租车如约前来时,却始终未等到这7人,直到晚9时05分仍未等到,且与他们联系不上。于是出租车司机拨打了“110”报警。

  接警后,公安长安分局迅速在鸡窝子村马路边的一户农家乐成立营救指挥中心,长安分局副局长陈亚军、韩和平坐镇指挥。15日晚,滦镇派出所、消防中队连同当地村民、还有自发前来的两名驴友共17人连夜上山搜救。西安市消防支队长贾西海也带队前来营救,共出动30多名消防战士。昨日,西安市户外运动协会先后派出了十几名专业救援队员进山搜救。

  失踪7人未带帐篷等御寒用品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随户外专业救援人员赶到东佛沟,此刻山里雪花纷飞,山顶处大雾迷蒙,非常寒冷,雪约一尺厚。据户外专业救援人员分析,7人行走的路线本应是从东佛沟上山,由草甸沿东坪沟下山返回。很可能7人在草甸与牛背梁之间的路段迷失方向,那里有条岔路,通往宁陕方向。户外救援队决定与消防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从东佛沟上山搜救,一路从宁陕方向进山搜救。

  上山前,户外救援队员带了一瓶白酒、食品、水、帐篷、药品、冰爪等专业救援器材等物品,“如果今晚找不到他们,我们就住在山上。”搜救队员们说。雪越下越大,寒风凛冽,他们出发的地点东佛沟气温已是-12℃。

  据滦镇街办鸡窝子村支部书记张广军讲,下雪天,草甸一带容易迷路,首批救援人员曾在草甸与牛背梁之间发现了7人的脚印,但脚印很快被大雪淹没。令人担心的是,失踪的7人原本计划当天返回,因此只带了一顿吃的,更没有带帐篷、睡袋等御寒户外用品。

  指挥中心在焦急地等待消息,下午5时25分,指挥中心终于传来好消息:救援人员在宁陕路段的山上发现了7名登山人员,除一名年轻女性体力不支外,其余人员身体状况较为良好。据救援人员讲,山上风大雪大,雪已快到膝盖。

  晚8时15分,一辆载着7名获救人员的消防车赶到指挥中心。他们都坐在车里,沉默不语。车门打开的瞬间,记者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子起身向外看了一下后,便重新坐下,消防车门随即关上。他们是如何迷路的?又是如何度过这漫漫寒夜的?记者试图上车与他们交谈,但被拒绝。

  院方:未打招呼进山严肃处理

  博爱医院院长王志敏也在指挥中心附近焦急地守候着。王志敏心情复杂地说,16日凌晨1时许,医院才得到7人在山里失踪的消息,遂立即报告政府,他带领医院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山里。7人中有医生和康复技师,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37岁,其余的都不到30岁。令他不能接受的是,7人进山既没有向单位打招呼,也没有向有关部门打招呼。

  “像他们这样不打招呼私自进山遇险牵动了多少人!”王志敏气愤地说,如果他们给单位打招呼,单位绝不会批准他们去,未打招呼进山已违反单位的纪律,医院要对他们做出严肃处理,“有几个要开除!”

  据西安市户外救援队队长“途夫”介绍,14日晚上,就11月7日16岁少年坠亡于蛤蟆沟一事,西安市户外运动协会专门召集户外俱乐部举行安全户外宣誓大会,没想到这么快就又出了事。

  相关案例

  驴友秦岭探险屡屡遇险

  -2007年2月3日在秦岭山脉的万华山接近山顶地段,一网名为“味道”的男性驴友从约30米高的悬崖上坠落身亡。

  -2008年7月19日西安“钻山豹登山俱乐部”组织155名驴友乘坐4辆大巴车抵达210国道秦岭风水岭后,向东沿着牛背梁展开登山运动。154名(有1人因病下山)驴友上山后,由于领队对行进路线不熟,加上遇到云雾和暴雨天气,全体人员在山林中迷路。

  -2008年12月7日9名驴友在秦岭净业寺附近探险时,由于天黑迷路无法行走被困山里。经西安市长安消防中队及当地民警救援,9名被困人员成功脱险。

  -2009年11月7日西安一家户外用品店组织的50多名驴友进入长安沣峪鸡窝子蛤蟆沟瀑布,下午1时许,队员中一16岁少年爬上蛤蟆沟瀑布,不慎从百米高空滑下,当场死亡。

  特别提醒

  专业的登山者绝不会在飞雪弥漫时登山

  -总原则运动要把握尺度,登山的目的是健身,而不是冒险。

  -天气因素登山探险要充分考虑气候条件。担任过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的高登义曾说过,冒着狂风大作、飞雪弥漫的恶劣天气登山,即使是专业登山者也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

  -出行范围驴友出行登山时最好找配有防护设施的景区,千万不要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去,更不能盲目前行。

  -提前应对制定出行计划时,详细考虑好可能发生的意外和对策。同行驴友要相互帮助,并留下各自的真名及联系方式,随时保持联系。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