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厚霖的十年:慈善是顶级的奢侈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7日08:39

  今年6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公布了首批AAA级信用企业名单,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引人瞩目地排在第一位,董事长李厚霖也被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评为“和谐中国—2008年度优秀诚信人物”。从1999年成立至今,十年时间,李厚霖做到了中国珠宝行业的领军人物;十年时间,李厚霖用公益和慈善“打造中国奢侈的深度”……听李厚霖解读自己的十年,是在解读其身处的行业,自己的生活态度,也是在解读以他为代表的青年企业家关于企业和社会的新的思考。

  创新发展——李厚霖十年磨一剑

  上世纪90年代,少数国外奢侈品牌开始进入中国,珠宝首饰消费真正地走入了百姓家庭。包括周大福、周生生、谢瑞麟、六福在内的香港四大珠宝品牌陆续进入内地,拉开了中国珠宝首饰业大发展的新局面。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珠宝市场,最大的铂金和钻石消费国之一。这是一块蕴含无限市场商机的庞大蛋糕,却也是一个和梦想、幸福、感情有关的事业。用李厚霖的话来说,自己十年来一直专注的这项事业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而他经营的第二份事业——慈善,亦是如此。

  李厚霖解读“十年”:恒信品牌从1999年创建,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经过10年的沉淀积累,最具价值的表现有四个方面:

  品牌美誉度。经过10年的发展,在同行业内及消费群体里,得到了一个大众非常认可的品牌美誉度,这是李厚霖10年来最重要的收获;

  丰富的国际资源。经过10年的发展,恒信已成为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最受认可和尊重而且拥有最多的国际资源的公司之一。它与在全世界排名前50位的钻石供应商、权威的专业钻石机构,以及最顶级的设计师,保持了稳定而又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它接受过全世界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不同形式的组织和近千家的国际珠宝商的参观拜访、交流合作。De Beers是全世界最大的钻石供应商,就曾经带着它的全世界最优秀的合作伙伴,来参观李厚霖在北京和上海的钻石宫殿,并且把这种模式向英国总部的全球零售商推广。世界珠宝协会主席、南非钻石协会副主席,纷纷在全世界重要场合讲话的时候,肯定了恒信,肯定了中国的珠宝行业的发展前景;

  国际资源与市场化的结合。到现阶段,恒信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中国市场的操作经验,成功代理了将近30个欧美国家的主导品牌。HDP(钻石宫殿)专门代理欧美优秀品牌,促进他们在中国的发展。HDP可以让消费者获得全球最一流的品牌与产品,无论是款式还是品质上,都与国外的顶尖产品相媲美。这一点也是对李厚霖10年成绩的一个肯定,如果没有成功的本土运作市场经验,没有对消费者真正的了解和理解,是无法获得全世界顶级厂商认同和信任的;

  优秀的团队与卓越的企业文化。恒信现在的团队,50%以上的员工,在行业里都有五年以上的从业经验,这是非常难得的。高层里面70%以上的员工,在珠宝行业领域打拼多年。今天李厚霖所表现出来的成绩,与这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密不可分的。

  慈善是顶级的奢侈——打造中国奢侈的深度

  I Do儿童基金是李厚霖在汶川地震后个人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发起成立的,用于救助四川地震中因受灾而需要救助的孤残儿童及家园重建,以及其它地区因贫困或灾难而需要救助的儿童。

  2008年9月,I Do儿童基金北京总部收到了一封由手工油墨纸打印的信,信中描述了阿里地区措勤县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在艰苦的条件中学习的状态与求学的愿望。在核实情况属实后,I Do儿童基金成立了“慈善爱心西藏行”小组,在李厚霖的带领下,带着打印机、复印机、广播器材、计算机以及保暖衣物、发电设备等物资,奔赴西藏阿里……今年8月,李厚霖和I Do儿童基金再次抵达西藏,并将捐助足迹延伸至整个阿里地区,捐助范围包括两所孤儿院以及七所小学的4500个孩子。

  李厚霖与被捐助的孩子们在一起

  刚刚从西藏回来的李厚霖,皮肤已经被晒得黝黑,他称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不久前的中法时尚管理论坛上,李厚霖曾发表自己观点说,奢侈品企业在社会责任上有所建树,是让“中国奢侈”走向深度的最重要因素。作为奢侈品企业,“应将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融进企业、品牌的DNA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意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但是像李厚霖这样投入地经营自己的“慈善事业”的,恐怕不多。

  李厚霖解读“慈善”:

  李厚霖坦言,慈善事业与珠宝行业有着相似之处,无论在哪个国家,它的产生和发展都是相对滞后的。是在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在保证企业能正常有序地发展之外,有多余的财富,才可以拿出来做点其他事情。李厚霖认为,做慈善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可以在心灵上同样感到幸福和快乐,这与珠宝带来的快乐感也是相通的。做慈善确实是对社会有贡献,而且具有很长久的价值,李厚霖说,慈善才是真正意义上最顶级的奢侈品。

  李厚霖善尽社会责任,做慈善事业,其源动力在于发自内心的热爱。只有真正热爱慈善事业,才不会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去做,才会真正考虑怎么把慈善做好做长。李厚霖非常清楚慈善的意义,应该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用我们的财富去回馈社会、去帮助别人都是应当的,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李厚霖的两份事业:慈善和恒信

  天边小学又称古路村小学,古路村居民全为彝族,村落和小学都位于大渡河峡谷海拔1500米上的悬崖绝壁上。整个村落和外界的联络完全靠一条在悬崖上凿出来的“骡马道”,山上不通电和电话,手机都需到山下充电才能使用,所以这里任何现代化教学工具都不能使用。学校只有5间简陋水泥教室和一个常驻老师——申其军,虽然他仅有初中学历,但在这山上他坚守了26年,对这些孩子不离不弃。

  I Do儿童基金在与当地教育局沟通后,决定持续4年捐助天边小学5年级共22名学生直至初中毕业的生活费,让他们到山下的完全小学和皇木初中上学。从此他们不必再每天往返于危险的骡马栈道,并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

  李厚霖说,不是为了只做一件事才成立基金,而是要长久地把慈善当作一个事业去做。

  李厚霖解读“事业”:

  在李厚霖的心里,做慈善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除了专业化之外,还要让I Do儿童基金的所有同事并不仅仅把它当成工作,而是要当成事业来做。做慈善会很苦很累,如果只站在一定的思想高度去理性地做慈善,很难付诸热情,但真正感受一次后会越做越有热情。所以李厚霖尽可能抓住每一次机会带I Do儿童基金的同事去接触到那些一线的孩子,西藏的孩子,汶川地震受到伤害的孩子,智障的孩子……直到把自己骨髓里的东西挖出来了,就会离不开这些孩子。

  恒信是李厚霖最初的、并一直坚持的事业,对于他这样一个不到40岁的男人来讲,这份事业尤其重要,非常热爱它,它是李厚霖毕生要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李厚霖说:如果能够实现他既定的目标,那么很多年后当他回顾他的事业的时候就会想:这一辈子还是做了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对这个行业产生了一些影响。这些影响不仅仅是为国家纳税多少,解决了多少员工的就业,而是为中国奢侈品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但在李厚霖看来,仅有这些还是不够。他现在做慈善,是要越做越专,越做越大。今天他帮助4500个孩子,明天帮助一个天边小学,后天开始一个“艺术关注计划”……这样长期走下来,30年后会有多少是他亲身做过的事?他会有说不完的故事。除了恒信之外,李厚霖还有这样一份对社会非常有价值的事业,能够让他为之奋斗30年,他说,会觉得人生很知足!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