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学者评奥巴马访华 称中美或转“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7日08:01

  学者:奥巴马访华可能使中美关系转变为“战略伙伴”

  据11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开始了其上任后的首次对华访问,并于16日中午在上海发表演讲,同中国青年互动,当天下午抵达北京。“美国之音”报道说,美中关系问题专家们认为,美国方面对美中双边关系的新认识有可能会通过奥巴马的这次访问而有所提升,从“利益攸关者”转变成“战略伙伴”。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黄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中这两个大国的关系经过风风雨雨,时移势易,终于开始走入平等、稳定的新阶段。黄靖说:“过去十几年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认为,中美之间关系最大的进步是双方经济越来越相互依赖。这种依赖从根本上扭转了中美之间的互动,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美国之音”在另一篇文章中说,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国访问之际,美中两国的贸易官员仍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摩擦等问题上寸土不让。有关专家说,美国不会因为总统访华而放弃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原则,中国也要考虑中国的长远利益。

  “美国之音”称,美中关系问题专家们普遍认为,奥巴马对美中关系的新认识是促使他打破美国惯例,在上任第一年就来中国访问的根本原因。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