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深圳住房价值潜力全国第一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17日14:01
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火爆。程海昆 摄
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火爆。程海昆 摄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显示——

  深圳住房价值潜力居35城市之首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萍)今天,由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首份住房绿皮书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住房价值潜力进行综合排名,深圳住房价值潜力位居榜首。

  深沪京穗住房价值潜力居前

  依据国内外各类相关研究文献和研究报告,中国社科院构建了住房价值潜力指标体系,包括5项一级指标和7项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分别是城市经济发展、住房现实需求、住房潜在需求、住房潜在供给和住房生活环境。

  根据指标体系和各级指标权重,中国社科院测算出35个大中城市住房价值潜力指数值和排名,综合排名结果依次是: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天津、南京、杭州、武汉、厦门、成都、大连、青岛、重庆、沈阳、宁波、济南、西安、郑州、长沙、哈尔滨、福州、太原、南昌、合肥、石家庄、昆明、长春、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银川、呼和浩特、贵阳、海口和南宁。

  记者看到,一级指标中,综合排名居首的深圳,在住房现实需求、住房潜在供给的两项指标均排在第一位,同时,住房潜在需求、城市经济发展方面深圳均居第三位,住房生活环境方面深圳排名第七名。二级指标中,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储蓄额、城市人口密度排名第一,城市就业人口位居第三,城市生活环境位居第七,城市经济规模位居第四,城市经济增长位居第六。

  住房绿皮书分析指出,城市住房价值潜力分析显示,城市区位异常重要,一线城市潜力较大,住房潜在需求作用显著,经济规模影响巨大。其中,沿海和沿江城市住房价值潜力较大,深圳傲居榜首;城市住房价值潜力差距较大,一线城市深圳、上海、北京和广州城市潜力优势明显,其住房现实需求、住房潜在需求和城市经济发展都排在前5位;住房潜在需求对城市住房价值潜力影响较大,住房生活环境影响相对较小;就单项指标而言,城市经济规模与城市住房价值潜力相关性最强,而城市经济增长与城市住房价值潜力相关性最弱。

  深圳土地价值潜力排第四

  此外,住房绿皮书还以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为样本城市来研究土地价值潜力,根据指标体系和各级指标的权重,测算出5年后土地价值潜力。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天津、宁波、青岛、大连、厦门。其中,上海以1295(元/平方米)的土地价值潜力高居榜首,深圳以862(元/平方米)的土地价值潜力位居第四名。

  住房绿皮书指出,总体来看,东南、环渤海、东北处于第一阵营,它们的土地价值潜力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部、西南、西北则处于第二阵营,其土地价值潜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住房绿皮书还指出,五年后即2012年,35个大中城市的土地价值潜力排名中,前四名仍然为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其中,未来五年从土地增值潜力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来看,深圳虽然环境舒适度仅排名第十,但其社会保障最好,且大幅领先于其他城市,因此综合起来深圳居住环境最好;在国际化程度方面,从分项指标看,深圳进出口额位列榜首,国际联系程度为第三,对外联系、机场等级均位列第四,综合排位紧随上海、北京,位居第三;经济发展方面,深圳经济规模居第三,居民收入居首,人口规模居二十七位,综合经济发展指数位居第五位;土地供给与土地价值潜力成负相关关系,在土地供给方面,深圳位居第十六位;但深圳在综合区位方面,仅位居第十三名。

责任编辑:陈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