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欧元、澳元连收阳线 奥巴马访华未改美元颓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4:06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不仅是政界大事,更受到财经界的高度关注。不过,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尾盘小幅走低,外汇市场未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之行影响。

  美元长期跌势已确立

  自200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被一次性重估以来,每次美国高层官员来访,中国政府通常会以人民币短暂走高作为见面礼。一位分析师表示,此前他认为人民币可能至少会受奥巴马本周访华影响而小幅走强,但现汇市场开盘以来走势却极为平缓。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博士认为,美元是失去信用的货币,美元长期跌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美元作为储蓄货币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无论是中国、俄罗斯、印度,或者任何一个国家都在悄悄地、不动声色地减持美元,可这个过程又被美联储的宽松政策给掩盖住了。换句话说,这些一般的主权基金少买的那部分又被央行多买的那部分盖住了,所以美国国债地位依然维持比较低的水平,一旦美联储退出,我们突然发现美国国债利率水平比过去高出一节,因为对于价格最没有反应的这些主权基金开始退出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美元作为储蓄货币,我们见到了它的顶峰。”

  陶冬表示,在今后5到10年,中国对于世界的最大贡献,来自于内需的增加,而不是汇率的激增。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的稳定带来了亚洲经济的稳定,带来了商品市场的稳定,而这个是今天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危机所作出的最大的贡献。

  人民币汇率无关贸易平衡

  面对持续疲软的美元,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断升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贸易顺差不等于贸易利益,人民币汇率问题与贸易平衡状况无关。

  姚坚表示,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也影响了中美贸易平衡发展。2001年,美国产品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总额的18.3%,而2008年只占不到7%。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出口。美国应当在出口管制政策方面进行深刻反思,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来保护国内产业。“危机期间,中国保持汇率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而美国一方面要求他国货币升值,美元却不断贬值,这是不公平的,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姚坚强调。

  昨日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中国青年进行对话时指出,美中贸易额已超4000亿美元,而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已连续第三月出现增长。

  非美货币继续维持强势

  美国尚未走出危机阴影,来自日本、欧元区经济体则呈现了向好迹象。根据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数据,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日本GDP比上季度增长1.2%,按年率换算增长率为4.8%,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其中内需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6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当季贡献了0.8个百分点;外需对当季经济增长率贡献了0.4个百分点。

  欧洲方面,周一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续第五个月较上年同期下降,下降幅度为0.1%。9月份欧元区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3%。市场认为,这表明欧洲央行仍有很大的空间将利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

  与此同时欧元、澳元连收阳线,非美货币继续维持强势。分析师称,随着黄金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澳元第四季度的走势依旧值得期待,如果美元下跌步伐过快促使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则澳元兑美元很可能会上摸前期高点,逼近1∶1的关口。(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