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卫星撞月探水 > 09美国撞月消息

美国航天局证实月球有水 人类重燃星际移民希望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17日14:14

  本报记者 姚欣

  美国航天局11月13日宣布,通过该局科学家对月球坑观测与传感卫星获得的撞月数据,确认月球真的有水。

  为探知月球表面下是否存在水,10月9日美国航天局的半人马座火箭和月球坑观测与传感卫星,到达月球南极附近月球坑密布的一处指定地点上空。依照美国航天局计划,重2.2吨的半人马座火箭以9000公里时速撞向常年背阴的凯布斯月球坑,而后尾随火箭的月球坑观测与传感卫星捕捉撞击画面,分析扬起的尘埃成分,并在撞击月球坑之前发回相关数据。

  “真真切切,我们发现了水,不是一点点,而是相当多。”在经过一个月的数据分析后,美国航天局负责月球坑观测与传感卫星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13日在记者会上说。科拉普雷特表示,“撞月”计划在月球上击起的尘埃中,含有约25加仑(约合95升)的水。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报道,在美国航天局证实其撞月任务发现了“大量”冻水后,太空探索揭开了新的篇章。科学家说,这些冰(据信呈颗粒状,其中夹杂着月尘)预示着太空探索的一大飞跃,增强了人们对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的希望。

  确认在撞击后产生的尘埃中存在冻水(冰),其重要性在于,这一发现与此前人们认为月球是一片干旱不毛之地的想法大相径庭,并重新燃起了人类向地球惟一的卫星移民的希望。

  参与这一撞月任务的科学家科拉普雷特说,虽然这些水中似乎含有有毒的甲醇,但应该可以将其净化到饮用程度。科拉普雷特还表示,除了水之外,凯布斯陨石坑可能还分布着其他令人感兴趣的物质,科学家目前正加紧分析撞月数据。不过,由于撞月数据非常丰富,详细分析这些数据可能需要费些时日。

  月球上可能存在水,最早是由绕月球飞行和途中经过月球的航天器发现的,它们分别是1997年10月发射的美国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2005年1月发射的美国深度撞击号探测器,以及发射于2008年10月的印度“月船一号”。这些飞行器所携带的仪器,都发现了要么是水要么是羟基的光谱信号。羟基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