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贾治邦:四项措施确保我国提前实现森林覆盖率达20%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4:45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曹华)今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了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这一目标,比2007年APEC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对世界承诺,到2010年全中国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0%的目标提前了两年。对此,贾治邦表示,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和几项重要的生态工程建设等四大措施确保了目标的提前实现。

  贾治邦介绍,首先,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一个正确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林业发展战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我国各地都把加快林业发展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和首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近年来山西、重庆、河南、江西等省每年的造林面积相当于过去五六年的造林面积。

  其次,我国实施了几个非常重要的生态建设工程。比如说1978年实施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进入本世纪,我国又相继开始了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工程。以退耕还林工程为例,这是截至目前世界上最宏伟、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效果也最显著的工程。

  “2002年陕北全是黄的,到现在都变绿了,包括甘肃的一部分、包括山西的一部分。近五年,国家对林业建设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总投资达2538亿元,平均每年投入508亿元。”

  开展29年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效果也很明显。贾治邦说,上至党中央首长、国家领导人,下至小学生,每年都尽这个义务。国家林业局还采取了将军领养、部长领养等方式发动群众尽义务。数据显示,累计29年,一共有115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造林,每人平均5棵以上,总共植树538.5亿株。

  此外,国家林业局还加大了改革和保护的力度。贾治邦表示,国家林业局现在推进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承包以后,广大农户把集体林由“我们的”变成“我的”,确定了农民经营林业的主体,所以农民护林、育林、造林的积极性空前提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