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市观察:“双反”成为进口美国车促销由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5:29

  中美频频发布反倾销公告,这让一些产自美国的进口车可能面临涨价态势。刚过去的周末记者从京城车市了解到,暂未出现抢购美系进口车局面,但有些经销商开始拿“双反”说事儿,以说服客户尽早买车。同时记者发现,这一消息确实加速了意向明确的铁杆儿美系进口车消费者的购车时间。

  美系进口车或将面临涨价

  中国商务部6日发布公告,从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L及2.0L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倘若这一调查得出肯定结论,那么,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十多款汽车以及林肯、福特等品牌的部分车型,都或将面临涨价,虽然,这些车型目前在中国的销量并不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来自美国的进口汽车数量为2.5万辆。

  双反成为经销商促销理由

  虽然“双反”消息近日还未在汽车市场上掀起太大波澜,但却成为部分相关汽车经销商卖车的“好由头”。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在一家经销克莱斯勒汽车的4S店,记者向销售员询问铂瑞2.4的价格,“给您个底价,20万吧。”销售员先告诉记者。“还能再便宜点吗?现在不是针对2.0以上的美国车在"双反"调查吗?万一结果下来,买克莱斯勒可是太不划算了。”记者表示担心地问道。“现在还在仲裁阶段不是,都还难说呢。这样吧,我再给您申请便宜两万,我就和领导说车主担心"双反"争议,您看多合适。”之后,记者又看了牧马人、酷威等几款2.0L以上的美国进口车,销售员都爽快地给了两万的折扣,并叮嘱记者,和别的销售或客户聊天一定要拿“双反”说事儿。

  铁杆儿消费者加速出手

  在亚市,记者还看到了一位中年男客户,一进4S店就点名要买克莱斯勒旗下的一款车。他告诉记者,自己看中这款车很久了,因为不太急着用就没出手,反倾销消息一出倒是“催”他决定来买车了。虽然眼下提前“催来”了些购车意向强烈的铁杆儿消费者,但对于未来,经销商倒是有些担心。“现在的市场反应还是挺正常的,部分消费者还不太知情,但毕竟面临涨价可能,知情的购车者会刺激年底销量上涨,可我们总担心过了年底,车市会有个转折。要是届时加了关税提了价,这进口车可就更不好卖了。”

  目前,中国对整车进口的关税为25%,一旦确认美国确实有倾销或补贴的行为,必然会对美国原产进口车征收附加税,“附加税率不会很低,很可能不会低于现有关税甚至会更高,太低没有意义。”相关人士表示。以通用的别克-昂科雷3.6L旗舰版为例,目前市场报价为59.9万元,以附加税最低25%计算,至少会涨价近12万元。

  中高端国产车受益?

  “此举将原本在华市场份额就不高的美系进口车推向了风口浪尖。”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对之前美国对中国的轮胎、油井管反倾销的一次反击,特别是对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涉及金额达到26亿美元。”不少经销商还表示,假如美国进口的中高端车型价格上涨,那么国内生产的同级别车型价格优势必然凸显,这无形中必然会使中高端国产车型受益。

  双反调查涉及4.46万美国车

  对于商务部近期发起对美国产的小汽车“双反”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表示,商务部从9月13日开始启动汽车“双反”立案前审查程序,该案源于中国的汽车工业协会代表业界向商务部的公平贸易局提交的“双反”申请,主要是针对产自美国的排气量在2.0L以上的小型车和越野车。目前,商务部已经完成了必要的立案前的程序,包括与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就反补贴问题进行了立案前的磋商;调查的项目也已经确定,反补贴的调查项目一共有24项,需要美国主要出口商填报24项与反倾销、反补贴有关的调查项目。据了解,“双反”调查过去一年间涉案汽车规模是4.46万辆,金额是19.7亿美元。

  姚坚表示,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起了十起对于中国产品“双反”的调查,大大超出了以往几年。他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扩大对华出口,中国是持支持态度的,但美国应该进一步放宽对华的出口管制,在发展中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他说,商务部相关数据表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确实影响到了中美贸易平衡发展:“2001年,美国产品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的18.3%,2008年只占不到7%,只有八年前的三分之一了。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出口。美国应当在出口管制政策方面进行深刻的反思,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来保护国内的产业。”J202

  商务部:汽车旧换新政策将完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汽车以旧换新相比家电换新进展缓慢,“补贴标准偏低”和“政策无法叠加”是重要原因。他表示,汽车以旧换新相关政策正在完善之中。

  姚坚表示,为拉动内需,我国今年出台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家电下乡政策至今运行也非常顺畅,在拉动工业回升方面效果良好。相比之下,汽车以旧换新进展缓慢,他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实行多项支持汽车销售政策,而这些政策都不能叠加,部分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另外政策,这对汽车以旧换新产生了一定制约;第二,补贴标准偏低也制约了发展。

  根据《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提前报废老旧汽车,并换购新车的,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针对以上情况,姚坚表示,商务部、财政部正在进行调研,相关政策正在完善之中。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